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致19人死亡起火大厦逃生道被改为仓库
2010-11-09 17:42: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吉林致19人死亡起火大厦逃生道被改为仓库

吉林市商业大厦楼内的逃生通道被改造成了仓库。本报记者白雪摄

白色的积雪覆盖了吉林市商业大厦外的一地狼藉,但其内部漆黑死寂,恐怕短期内再难恢复生机。

这是立冬后的第一天,也是火灾过后的第三天。11月5日9时17分许在这里发生的火灾,带走了19条宝贵的生命,毁掉了一些原本幸福的家庭。家属心中的哀伤和冰冷难以抚慰,当事人的回忆也带着惊恐和无助。

失火以来,楼内的现场状况鲜为人知。今天早上,中国青年报记者进入楼内,实地察看并用影像记录了灾后状况,试图还原灾难中被困人员的求生可能。

吉林市商业大厦位于吉林市中心的河南街,距离松花江不远。大厦占地面积1.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共分五层,一至四层主要经营服装、鞋帽、家具等,顶楼是健身场所。火灾发生前,大厦内共有经营商户64户,管理人员49人,经营人员325人。

事发时,大厦刚开始营业。据现场目击者称,除在五楼的健身者外,在大厦内的多为经营人员。

11月8日早上,记者从南侧通道走进大厦。通道内破败脏乱,地上有排泄物和不知哪儿来的积水。从底层仰视过火后的南侧外墙,中间二、三、四层的玻璃基本破碎,墙外横竖方向都缠绕着粗细不等、新旧不一的电线,有些打结绕圈,有些耷垂着。

据了解,吉林市商业大厦始建于1987年,1992年改制为民营企业。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里一度非常繁华,但“这些年慢慢不行了”。据新华社报道,作为有20多年历史的老楼,这座大楼存在着用电线路老化的问题,给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该报道称,“不能排除这次火灾原因是因电路起火所致”。

从过火后的南侧门看去,失火前经营日用百货的一楼满场暗黑。只有对面因救援强行破拆的大口子透出光线,隐约可见烧残的柱体和天花板上裸露弯折的钢筋。

在闪光灯和手电筒的帮助下,可见地面上遍布玻璃碎片和被烧得辨不清形状的黑色物质:一只被穿过的女鞋被压挤在残留物下面,再也找不到主人;一条被熏黑的蓝白条毛巾夹缠其中。现场虽无声息,但不难想象火灾发生时的混乱喧嚣场面。

目前,一楼东侧仍被警戒线隔开,无法进入。曾在大厦一楼营业的商户张景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的修表铺正位于大厦东侧的2区,旁边是两家卖线衣、线裤等纺织品的店铺。当日9时许,他看见隔壁顶棚着火后,马上抄起灭火器灭火。不过,由于顶棚太高,他用了两个灭火器都无法熄灭火焰。随后,“火很快烧到柜台上,点着了那些线衣线裤”。

和楼上一些当事人“只见浓烟不见明火”相比,张景全是少数较早见到明火的人。很快,他借着火光逃出了大厦。

从南侧通道往二楼走,可见侧墙破损,外皮脱落,上部尤为焦黑。记者在这里发现,楼梯底部两侧仅几平方米面积的楼梯间也被利用起来,被改造成两间商铺:一侧是熨烫店,一侧写着“恒源祥”字样。

曾是鞋类卖场的二楼烧毁严重,已不能还原以前的布局。在门口附近的一些货架被烧得只剩下半截,鞋只散落满地。从位置来看,这些货架在失火前曾被摆放在安装了防火卷帘门的出口附近。

由于记者未能采访到事发时身处二楼的当事人,目前无从得知这些货架的摆放是否会阻碍人们奔向生路。

和二楼相比,三楼的情况稍好。记者看见,一些货架在火灾中幸免,楼层的整体格局也能略见大概。很多鞋子仍摆在货架上,但恐怕再也等不来买主。只是门口遭到烟熏的几株绿色植物叶面向下,再无生机,似乎在提醒人们死亡威胁是怎样掠过这里的。

还未进入四楼,记者就能闻见明显重于其他楼层的烟熏味。这一层原是名为“富安居”的家具卖场,现在火毁严重,内部装饰和结构已被大火完全吞没,尖锐的钢筋扭曲着从屋顶各处探下,摇摇欲坠。

富安居的经理祖光已经在大火中遇难。当天逃出现场的同事曾告诉在外等候的祖光家属,她看见还有同事留在里面,就折身返回了。家人一直不能接受祖光突然离去的现实。尤其是在认尸之后,亲属心中的悲痛更难抑制。

这些天来,祖光的婆婆一想到火烧的一幕就悲从中来,嚎啕不止:“孩子,你烧成那样,疼不疼啊?该有多疼啊!”

祖光当时到底有多痛苦,究竟为何没能离开火场,现在已无人知晓。但今天记者看见,四楼通往五楼的疏散楼梯西侧是被封死,当成仓库使用的。至今里面还摆着架子,堆放着鞋类和各类杂物。

这一米多宽的楼梯,本是为快速疏散而设计的通道,也是火灾中被困人员的生路。尽管现通道上方位于五楼的挡板已被凿开,位于四楼的侧面挡板也被挖开了大口子,但里面被塞得满满当当,很难过人。

疏散通道被堵的现象在五楼更为明显。通往天台的两侧本有疏散楼梯,现在胡乱堆放着杂物,半圆形玻璃顶本可作为逃生出口,以便人员从顶层疏散后,被救援人员用云梯救下。但记者看见,这个玻璃顶下部竖着一米多高的不透光板材。

据火灾发生当天在五楼排练的教民族舞蹈的李老师介绍,浓烟就是通过半圆顶旁边的走廊涌来的,于是当天所有在顶层的被困人员无人通过南侧通道逃生。幸运的是,他们在大厦北侧找到了生路。

火焰余烬在5日21时30分被彻底扑灭。为扑灭这场火,当地消防部门共出动了69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队员。但当天大厦东侧外的广告牌和铁皮给救援人员带来了很多麻烦,他们只能调集挖掘机打开缺口,以便让水管喷水进去。

此外,在消防车接近楼体的过程中,还曾被一些水泥墩阻挡。大厦对面休闲服商铺营业员告诉记者,平日里圆桶状水泥墩一两米一个横排在商业大厦门口,以免车辆靠近。旁边路口还有更厚重的水泥墩挡着。救援时这些石墩被挪开,现在被集中堆放在一起。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不到10个小时,吉林市就召开了全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工作会议,连夜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紧急通知》,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但记者仍能在事发地点的周边商场发现不少消防隐患。就在距离吉林市商业大厦不到一条街的地方,有一家更为高档的商厦。记者看见,该商厦的一层局部正在装修,好几个指示逃生通道的箭头,笔直地指向一米开外的隔断,没有出路;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敞亮的灯光里,居然找不到一张逃生指示图。

至于在11月5日的浓烟烈焰里,有多少人能按照逃生通道的指示逃出,有多少人能按逃生指示图知晓生的希望,有多少人能记得平时消防演习中的知识,大厦的消防设备是否发挥了作用,消控中心是否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其他消防隐患是否延误了被困人员逃生……在官方调查未结束之前,这一切都没有定论。

最近几天,在商业大厦外,还有不少人谈论着2004年2月发生在吉林市中百商厦的大火:一名电器行雇员随意丢弃烟头引起的灾难,最终造成了54人死亡。因此,在中百商厦原址上复建并更名为“盛业百货商场”的每个角落,几乎每隔5米,就有一行用红漆写的“禁烟商场”字样。据知情人介绍,这家商场大多数商户,听见“烟”这个字眼,仍分外敏感。

事实上,一个烟头只是灾难的开始。在随后的总结中,人们发现中百商厦存在诸多消防安全管理问题,比如没有按照《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的要求,认真落实自身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法律责任主体意识不强,也没有认真组织开展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员工消防法制观念淡薄,缺乏防火、灭火常识和自防自救基本技能,致使符合规范标准的配备消防设施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等。

为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从11月6日起,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为期45天的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商场、市场、宾馆、学校、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将作为重点排查对象。

在11月6日召开的吉林省加强冬季消防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大松曾说,发生在吉林市的这起火灾,是近5年该省发生的最为严重、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火灾事故。目前这起事故的原因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从中已经暴露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薄弱、防火检查不经常、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

如果不发生火灾,也许很少有人注意这些专业术语指称的、就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的隐患。甚至就在吉林市商业大厦一楼大门口,还能看见当初堆放的杂物的残骸。那几个塑料人体模特已经被熏得遍体漆黑,再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