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蛟河干群同心抗洪灾
2010-08-10 14:11:20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728日,吉林省蛟河市普降暴雨,多个区域降雨量创有记录以来历史之最,局部降水量达230.9毫米,灾情严重

6.3万名群众受灾,大量房屋倒塌或损坏,大面积的农作物受灾,水毁道路、河堤、桥梁、冲倒的电线杆随处可见,受灾严重的漂河镇更是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洪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8亿元,超过蛟河市2009年全年全口径财政收入还多。

然而,如此凶猛的洪水所产生的摧枯拉朽的巨大破坏力却没能够夺走一名群众的生命,58812名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好措施还要靠强有力的执行才能发挥作用

防汛会议常开、防汛预案都有、防汛制度健全,但这一切绝不等于洪灾来时可以高枕无忧,要想取得防汛抗洪工作的胜利还要看这些措施是不是得到严格的落实。蛟河市和其它地方一样,也常开防汛工作会,也制定预案,但是最关键的是,蛟河把这些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

防汛关键词:水库。蛟河市有90余座各型水库,面对今年异常的天气,蛟河市对市内所有水库塘坝等水利基础设施,逐一进行汛前检查,克服各种困难和干扰,提前在汛期来临前15天,完成了减少水库库容的工作,腾出的足够的库容是洪峰来临时无一水库垮坝的关键原因。

防汛关键词:物资。市防汛物资仓库储备了充足的抢险物资,同时在林业局、供销社、粮食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代储了编织袋、木桩、块石等物料。各乡镇街区采取了自储与代储相结合的形式,也相应储备了抢险物资。洪水发生时这些物资第一时间派上了用场,解决了大问题。

防汛关键词:值班。洪灾来临,值班人员及时上报汛情、及时组织群众撤离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蛟河市防汛指挥部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汛期所有乡镇街和相关部门都要有领导和干部在岗值班,各村屯和重点水利设施都要有专人盯守。市委主要领导还经常带领督察部门突击检查,如有漏岗严肃处理。洪水来临时,分布在全市各重要部位的值班干部在传递信息、组织干部转移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镇定指挥,科学调度,确保救援功效最大化

728日凌晨,暴雨来袭,洪水猛涨,来自全市各乡镇街、村屯的一条一条的灾情报告不断传到蛟河市防汛指挥部。防汛应急预案、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先后启动。抗洪抢险救灾领导小组马上成立,综合协调、乡镇抗洪抢险救灾、电力和通讯设施抢修、道路和桥梁抢修、灾情核查救助及灾后防疫、安全稳定、医疗等12个工作组连夜分赴灾区,赶到一线指挥抢险;全体市级领导分兵把口、第一时间带队分赴现场组织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在通往重灾区漂河镇的榆江公路上,道路和桥梁抢修组在不到凌晨5点就组织早已待命的勾机、铲车等大型机械出发抢通重灾区的水毁路段;部队官兵、预备役部队、机关干部抢险突击队快速奔赴抢险一线。电力通讯等抢修队伍携带设备赶往一线……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运转,抢险救灾工作迅速到达村屯一线,为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基层党组织是夺取抗洪救灾胜利的坚强保证

洪灾突发,路桥损毁,通讯中断,村民们失去了来自外界的援助。但是,就在这危急时刻,村干部挺身而出,果断组织群众与洪魔搏斗,最终实现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伤亡。刚刚经历换届选举的村两委班子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成为带领群众战胜洪灾的坚强保证。

727日,暴雨预警信息发到了所有村屯,村干部随即把这一信息通知到家家户户。28日凌晨,暴雨倾盆而下,短时间内,河水上涨,险情发生。

凌晨4点,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典亮看到雨越下越大,见势不妙,立即叫醒村“两委”成员下到4个屯,动员组织村民转移。他们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步行十几里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进屯入户,组织村民转移。一对年逾6旬的老两口不愿转移,连儿子也说服不了。孙典亮见状二话没说,果断强行把他们拽走。靠山屯的4户村民也是在他和村干部的强力劝说和行动下才转移到安全地带,村民们离开家门不到半小时,洪水就把4幢房屋冲得无影无踪。

松江镇车背沟村水库告急,村书记李库得知后,凌晨3点驾车前往车背沟村,在行驶到新家坟路段时,水泥路下面的沙石被水淘空,随时有塌下去的可能。情急之下,李库不顾个人安危,脚踩油门,毅然飞车驶过,仅几分钟之后,悬空的水泥板塌陷十几米深,村民们无不为李库的胆识和精神折服。由于李库及时赶到、当机立断,组织村民挖开了6米宽、5米深的泄洪沟,保住了水库,也保全了300多户村民的生命财产。

积极自救,迈出恢复家园的坚定步伐

洪水虽然已经退去,却给人们留下了满目疮痍,村民们在政府的组织下迅速开展抗灾自救行动,尽快恢复被毁的家园,他们有的帮助房屋被毁村民解决住所问题,有的协助政府抢修道路桥涵,争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寒下村是漂河镇另一个路桥涵损毁严重的村。灾后当地政府调来4台钩机、3台铲车抢修路基和河堤。寒下屯村民也开着自己的勾机和自己的农用机动车,无偿地参加进来。全村1000多人,每天出工300多人次,总共已经出工2000多人次,尤其让人感动的是,那些房屋被完全冲毁,住在临时住所的灾民也不顾自身的艰难,和其它村民一道奋战在抗灾自救第一线,期盼着早日恢复家园。

目前,当地受灾村屯都象寒下村这样积极开展着自救工作,当地政府已经调集全市所有组织铲车、钩机等大型工程车辆2300余台次,运输车辆1220余台次昼夜抢修路桥等基础设施,经过的不懈的努力,水毁路桥等基本实现车辆通行。

虽有多方援助,但恢复家园还任重道远

在灾难面前,蛟河人民万众一心,合力抗击洪灾。各级机关,社会各届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特别是在蛟河发展的很多企业,各尽所能,为受灾群众捐助现金、食品、药品等各类生活用品和抗洪物资等。吉林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锋得知蛟河受灾后,在728日当天将200万元汇入蛟河市慈善总会账号,为蛟河市受灾最严重的漂河镇捐赠价值10万元的得利斯食品;蛟河市煤炭局号召境内煤炭企业捐款34.3万元……更令人感动的是,就连低保户也从微薄的津贴中拿出一部分捐献到灾区。84日,蛟河市民主街华东社区的盲人何敏,到市政府门口打听捐款地点,他说,“我们帮不了大忙,就帮个小忙吧!”截止到86日,蛟河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机关、企事业和个人捐款75万元人民币,接受社会各界各种捐款物资价值235余万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和物资被及时送到抗洪一线,送到受灾严重的灾民手中,或用于抢修基础设施,暂时缓解了重灾户眼下急需的衣、食、住、行等困难。

但这些救灾援助,仅能维持灾民的基本生活需要,目前临时抢通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也仅能维持基本要求,电线、通信光缆等均为地表铺设,对河道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疏浚,虽然能够满足临时的通行、通信需要,但对可能再发生洪水几乎没有抵御能力。蛟河市副市长王忠宪忧心匆匆地说:“灾后重建处处需要钱。仅恢复被毁损的桥梁、涵洞、堤坝就需要巨额资金,而重新架设线路和铺设电缆、光缆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相对于繁重的重建任务,蛟河薄弱的财力更显得捉襟见肘。”

更让人着急的是,灾民的过冬问题成为困扰着当地政府的一大难题。蛟河市重灾镇漂河镇党委书记崔子臣焦急地说:“我最担心的就是受灾群众的冬天安置问题。一些临时的帐篷在我们这里只能夏天使用,而东北夏季又特别短,能够开展重建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即使从现在马上着手建造民房,冬天也不能入住,何况建房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没有着落。”而且从长远看,灾民安全越冬,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衣物、食品、药品、取暖设施和燃料等生活必须品还有相当大的缺口。洪灾已过,但洪灾过后的一系列重大民生问题考验着当地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