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千名基层公务员进校园
2010-04-15 11:19:3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14日,吉林省“千名基层公务员进校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在农业大学一间阶梯教室内,164名乡镇骨干公务员来到课堂“充电”。他们从青年到中年不等,都来自乡镇。

目的是提高基层公务员素质

“基层公务员科班出身的不多,特殊人才匮乏,懂经济、会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更少。”吉林省公务员局局长高枫解释此次培训的目的,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基层公务员队伍难以适应。

高枫介绍,以某县级市为例,全市40岁以下公务员有30%,51岁以上的公务员达到36%,一乡镇45名公务员中,45岁以下有6人,占13.3%;另一乡镇33名公务员中,50岁以上有24名,占73%。

从学历上看,夜大、函大等“五大生”多,高学历和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少。该市现有500多名本科以上学历公务员中,拥有学位的仅有70人。

“处理突发事件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偏低,面对突发事情束手无策,无所适从。面对农村管理体制和经济体制变化,一些基层的公务员明显看出‘本领荒’,老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高枫说,培训是提高基层公务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好办法。

培训方式:缺什么,补什么

每位学生手中,都有一份培训手册,里面有新农村村镇规划与管理,农村政策解析,招商引资与项目管理,动物规模化养殖与安全生产,大豆、果树、蔬菜、水稻等栽培新技术,及淡水养殖技术等。

高枫介绍,之所以“面面俱到”,是因为这次培训,主要采取“缺什么,补什么”、“量体裁衣”的方式。

除乡镇骨干公务员,接下来还会对街道社区、基层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也因对象不同调整。

“千名基层公务员进校园”在吉林省尚属首次。高枫说,让公务员以学生身份进校园,一方面因为培训更系统、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大学校园内有一大批理论、经验、授课能力都很强的师资力量,有些教授和专家平时很难请到。

吉林省公务员局计划用3年时间,选送1000名基层公务员到省内高校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分期进行,每期10天,首期培训地区为长春和延边。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记者 韩俊红) 编辑:柏晶晶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