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公务员考试"喇叭传答案"案关键细节仍成迷
2010-04-12 17:31: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9分报道,偶然的信号干扰,竟然让一起严重的考场违纪案件曝光。就在两周前,在通化九中参加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竟然听到了考试答案的现场直播,这究竟是工作失误还是另有隐情?

3月27号上午,在吉林省公务员考试通化市第九中学考场,491名考生正在考试,现场十分安静。在考试进行到三分之二左右时,考场内的安宁被校园扩音喇叭突然传来的一个声音打破了,这个声音念出一些数字和题号。整个放音过程持续了几分钟,其中声音清晰的时间持续了10秒左右。

意识到可能存在考试舞弊行为后,现场监考人员迅速关闭了学校的播音设备,并通过无线监控设备对考场中存在的无线信号进行了干扰。

这件事发生以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要求相关部门要对此事严查到底。在经过公安、纪检、电信等部门联合调查后,案件终于水落石出,涉案的传题、播音、发射以及场内接收等人员均已落网。据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案件是考场外非法人员在试图通过调频设备与场内人员联系播报答案时,由于考试现场有信号干扰,只在调频调到校园广播时收到了信号,而校园广播室扩音器因播放考场纪律后未关闭,播报答案的声音通过扩音器播到了考场。作弊考生步某已经被取消考试资格,传递的试题答案不是当天考试正确答案,公务员考试机构认定,此次考试未受到影响。

很多考生事后都表示,听到一个女生不断地念一些数字和题号,好在监考部门及时对这个频率及时进行压制和屏蔽,没有对正在进行的考试带来过多影响,但是这种明目张胆的舞弊行为依然让广大考生和市民感到震惊。

近日,通化市宣布这起案件基本告破,负责传答案、播音、发射和场内接收的人员都已落网。等待他们的将是怎样的惩罚?考场舞弊的顽疾到底靠什么去治愈?连线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洪道德进行分析。

主持人:洪教授,我们知道现在传答案和买题的人都已经落网,那么等待这些当事人的,都有哪些处罚?

洪道德:从行政处罚来讲,这些人的行为至少危害了社会秩序,有可能会由当地的公安机关对他们进行治安处罚,其中严重者构成犯罪的话还会受到刑事法律的追究。就本案的情况来讲,这种试卷的内容应该说在考前应该属于国家机密,因此获得考题内容的这些人,有窃取国家机密的犯罪行为,把考题泄漏出去的人有泄漏国家机密的罪责;如果这里面还有权钱交易的话,有可能还会构成受贿罪和行贿罪,这有待于对案件进一步的情况进行判断,总体上讲,至少他们会受到行政处罚,严重的会受到刑事处分。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