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召开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推介会
2010-03-30 10:20:1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吉林省召开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推介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消息: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 年5月1日-10月31日在上海举行。在184天的展期里,各国政府和人民将围绕这一主题,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共同探讨城市发展之路。

吉林省也将积极参加这场盛会。为深入理解和诠释世博主题,放大吉林参博效应,总结研究吉林城市发展经验与特点,促进吉林的城市发展,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世博办)决定与中国贸易报社合作开展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城市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世博宣传平台,以我省"创造绿色宜居城市,共享现代美好生活"的参博理念,集中展示吉林城市建设成就、发展特点与环境、发展潜力和优势、未来规划和投资机遇等,宣传我省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促进招商引资,加快城市建设与发展。

本次活动覆盖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共分三个阶段开展进行。第一阶段(推荐阶段):从即日起至8月15日,以市(州)为单位负责推荐在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县(市、区)。被推荐县(市、区)应具备如下条件:具备较完善的城市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领域具备可持续性、有较为突出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符合上海世博会主题及我省参博的主题与理念。被推荐城市还应具有最大限度创造宜居条件的工作成果。第二阶段(评选阶段):从8月16日至9月15日,由省世博办邀请国际著名城市设计创意专家、美国迪斯尼公司首席创意设计师、美国纽约普莱特大学教授、美国飞大建筑国际总裁费西(于历明)先生,澳大利亚集团投资总裁、墨尔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博士生导师汤姆·马修斯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世博会专家陆铭先生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我省城市规划与建筑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参与评选。第三阶段(公示阶段):从9月16日至10月30日,由吉林省世博办指定媒体、网站对专家评选结果集中公示,揭晓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 "最具发展潜力中小城市"和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最具发展潜力城区"。

活动举办期间,省世博办还将邀请国内外城市建设领域和上海世博会的专家或学者,面向参选城市举办以城市建设与发展规划为主要内容的讲座或专题报告会,为参选城市提供借鉴和指导。11月初省世博办将隆重召开颁奖表彰大会,对获得殊荣的城市进行表彰奖励。

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吉林省贸促会会长助理邓凤琴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吉林省召开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推介会

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邓凤琴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请您介绍一下举办"吉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推介活动"与本届世博会主题的关系?

答:21世纪是全球城市发展的重要时期,城市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在城市发展的同时,城市问题也引起了全人类共同关注。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历史上首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在上海世博会184天的展期里,各国政府和人民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演绎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和城市与乡村的互动,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

吉林省也将积极参加这场盛会。为深入理解和诠释世博主题,放大吉林参博效应,总结研究吉林城市发展经验与特点,促进吉林的城市发展,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世博办)决定与中国贸易报社合作开展吉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城市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世博宣传平台,以我省"创造绿色宜居城市,共享现代美好生活"的参博理念,集中展示吉林城市建设成就、发展特点与环境、发展潜力和优势、未来规划和投资机遇等,宣传我省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促进招商引资,加快城市建设与发展。

主办单位在评选阶段将采取哪些方式对入围城市进行评选?

答:本着充分利用上海世博会这一平台,重点展示我省城市特点,探讨我省未来城市发展前景,实现宣传我省城市、推介我省城市的目的,省世博办专门邀请了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入围并获得展示的各市(州)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城区进行综合评定,并结合我省未来城市发展模式做前瞻性的研讨。评审委员会由国际著名城市设计创意专家、美国迪斯尼公司首席创意设计师、美国纽约普莱特大学教授、现任美国飞大建筑国际总裁费西(于历明)先生,澳大利亚投资集团总裁、墨尔本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汤姆·马修斯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世博会专家陆铭先生,以及省内城市建设领域专家或学者组成。费西(于历明)先生专程从上海前来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问题听到费西先生的精彩解答。

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吉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具发展潜力城市、最具发展潜力中小城市、最具发展潜力城区"的参评活动范围?

答:我省九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均可申请参与此项活动。

九市(州)可申报"吉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具发展潜力城市",九市(州)辖区内县(市)可申报"吉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具发展潜力中小城市",九市(州)城市辖区可申报"吉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具发展潜力城区"。

入围并展示的市、县、城区应贯穿我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参展主题"长白山下放歌行",充分体现"创造绿色宜居城市,享受现代美好生活"的参展理念,在城市人文景观、市民宜居条件、城市文化建设、城市文化品位、城市历史积淀、城市发展规划、城市绿化、环保等方面具有较为鲜明的特点和突出的表现。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柏林)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