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一汽与中非发展基金合作开拓非洲市场
2010-03-24 11:21:37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记者从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了解到3月19日,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在长春签订了一汽非洲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5500万美元,中非基金投资4500万美元,共同在非洲建设大规模本地化生产基地,并进一步完善销售及服务网络,全面提高一汽集团产品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促进一汽产品向非洲出口。另外,在该项目投资目标国家,还将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企业与当地社会的融合。

我国是非洲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非洲汽车现有市场规模已达260万辆,并且发展潜力巨大,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双方此次签约的合作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既可促进南非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又可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本项目合作方之一中非发展基金,是由胡锦涛主席亲自倡导,于2007年成立的,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而设立的专项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50亿美元,一期资金10亿美元全部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自2007年6月正式开业至今,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积极进取,已安排对非投资项目30多个,安排基金投资额近8亿美元,将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30多亿美元。除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中非发展基金在海外投资管理,金融运作等方面也拥有一支专业的队伍,具备丰富的海外投资和金融运作经验。

合作的另一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是第一汽车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和海外营销的主体。自1984年成立以来,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创造了行业内第一次成批出口、第一家年出口超过1亿美元、第一家年出口整车突破1万辆等佳绩,近年来出口稳定在3-5亿美元的规模。经过26年发展,在非洲17个国家建立了较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历年来累计对非洲出口整车和成套散件超过2.5万辆,并且在南非、坦桑尼亚等国家建立和成功运营着一定规模的本地化生产设施。

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依照国家对非洲投资的政策,规划和投资非洲市场成熟可行的汽车和零部件投资项目,有序地开发整个非洲市场,利用双方优势,通过合作,推动中国汽车以更快的步伐走向非洲,加速我国汽车工业出口增长模式由贸易输出向资本输出和技术输出的转变。

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在讲话中表示:当前世界汽车产业格局正发生着从地域到结构的调整,落实国家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战略部署,就要抓住国际汽车产业格局难得的发展变化机遇,加快实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展战略,促进出口增长模式由贸易输出向资本输出和技术输出转变,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一汽与中非发展基金的合作,正是基于这一目标。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做强国内市场是一汽的首要目标,做大国外市场是一汽的坚定追求,一汽将始终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方针,坚定走出去的步伐不动摇,坚定国际化竞争的意志不动摇,充分利用合理配置全球资源,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一汽平台。相信一汽非洲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为一汽拓展和完善海外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和营销网络注入新动力,将推动中国汽车以更快的步伐走向非洲,提升中国汽车享誉世界的新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记者 丁陆阳)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