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中国高铁在海外
铁道部:中国铁路没有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2011-01-18 15:38:20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铁道部:中国铁路没有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崔文毅

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15日在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高铁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迄今为止中国铁路没有出现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张曙光说:"确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尤其境外媒体对这个话题十分有兴趣。但每次境外媒体说中国高铁偷窃了国外某公司的技术时,这家公司就会在第一时间给我来信或来人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截至2010年底,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达到8358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超过30%,高居世界第一。

张曙光说,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跨了三个台阶。首先,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和制造体系,批量生产的动车组运用于第六次大提速。在这一台阶,我们系统掌握了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

然后,自主研制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运用于京津、武广、郑西高铁。在这一台阶,中国展开了系统的创新,在轮轨动力学、气动力学控制、车体结构、转向架、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环境控制、系统集成等制约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第三个台阶,在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运营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再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成功研制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用于京沪高铁。在这一台阶,中国在流线型头型、气密强度与气密性、振动模态、转向架、减振降噪、牵引系统、弓网受流、制动系统、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十大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世界各国高铁有一个普遍共识:时速每提升30-50公里都是一个新的技术平台,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只有在高速列车系统动力学理论、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才能实现系统升级。"张曙光说。

中国高铁在时速350公里技术等级上,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包括长时间高速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频繁进出隧道问题,双弓受流问题,列车控制和制动问题等。

"这些问题是世界各国高铁建设还未遇到、没有解决的,我们都解决了,并在实际运营中应用了这些技术。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事实,怎么去抄袭呢?"他说。

据统计,2003年以来,中国申请高速铁路相关专利共计1902项,其中已经授权1421项,正在受理中481项。

张曙光称,在推进高速铁路自主创新的过程中,中国铁路始终高度重视高速铁路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应用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避免发生各类知识产权纠纷。

去年以来,中国铁路部门在多个场合声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已经从世界铁路的"追赶者"成为"引领者"。

世界各国也纷纷关注中国高铁,并与之开展合作。据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介绍,今年中国铁路部门将继续抓好与境外铁路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铁路的产业集成优势和技术优势,组织相关企业开拓国外铁路市场。

据介绍,今年中国要推进委内瑞拉迪纳科-阿纳科高速铁路、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二期工程项目等,以及加快推进老挝、缅甸、土耳其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同时,积极落实与阿联酋、巴西、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建设铁路的合作意向,密切跟踪项目进展,积极参与项目投标。

"2011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还将新增4715公里,总里程突破1.3万公里,初步形成覆盖面更广、效应更大的高铁网络。"郑健说。

按照规划目标,中国新建高铁路网规模到2015年将达到2.5万公里,包括约1.5万公里的"四纵四横"高铁路网主骨架、5000公里与主骨架连接的高铁和5000公里的城际高铁。

此外,中国将以省会及中心城市为重点,推进铁路新型客站建设,构建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郭明义微博发献血倡议 全国网友纷纷“力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