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中国高铁建设纵览
昂首走在世界前列--中国铁路五年发展综述
2011-01-18 10:54: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快速扩充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

“十一五”期间,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严重洪涝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铁路发展由此实现了历史性的巨大跨越,昂首走在了世界铁路发展的前列。

发达完善铁路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铁路系统紧紧抓住黄金机遇期,加快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序高效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央把铁路建设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建设规模,掀起了铁路建设新高潮。

“十一五”期间,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8万亿元,是“十五”投资的6.3倍;新线投产1.47万公里,是“十五”的2倍;复线投产1.12万公里、电气化投产2.13万公里,分别为“十五”的3.1倍和3.9倍。全路复线率、电气化率分别达到41%、46%。

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突出成就。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8358公里,全国铁路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近1200列,还有一大批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

其中,全长1318公里、列车最高运营时速可达380公里的京沪高铁完成全线铺轨。2010年12月3日,“和谐号”CRH380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试验最高速。

时速350公里的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高铁,时速250公里的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合肥-南京、合肥-武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南昌-九江等高铁相继开通运营,投入运营的新建高铁达到5149公里。京沪、哈大、京石、石武等高铁正在加快建设,在建高铁1.7万公里。

区际干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太原-中卫(银川)、临策铁路临河-额济纳段、重庆-怀化、永州-茂名、铜陵-九江、宜昌-万州、包头-西安等区际干线建成投产,兰州-乌鲁木齐、昆明-南宁、南宁-广州、兰州-重庆、张家口-唐山、山西中南部铁路等项目进展顺利,在建里程1.4万公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郭明义微博发献血倡议 全国网友纷纷“力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