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中国高铁在海外
中国将建经老挝泰国新加坡高铁线 年投资7000亿
2011-01-04 09:30:4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将建经老挝泰国新加坡高铁线 年投资7000亿

——————————————————————————————————

自2011年开始,一条从中国出发,沿途经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最终到达新加坡的高铁线路开始建设,这将是中国高铁企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铁路越铺越长、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是近年来中国铁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2010年12月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表示,目前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是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与高铁蓬勃发展相伴的是整个高铁上下游产业链,从铁路、列车到零配件等的连锁反应,这一切又因“十二五”规划建议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而再次升温。

未来每年投资达7000亿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约3.5万亿元,相比“十一五”期间的2.2万亿元投资,增加了1万多亿元。其中,按照“十二五”将建成16448公里高铁、高铁平均每公里造价1.14亿元计算,高铁的总投资约为1.875万亿元。

受利好政策和庞大资金影响,2010年12月9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闭幕当天,铁路板块、铁路基建板块整体上涨 2.27%,与高铁相关的个股,晋西车轴、华东数控和天马股份涨停,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亿实业等的涨幅也都在6%以上。

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为代表的高铁龙头企业,在过去的2010年斩获颇丰。

截至2010年12月22日,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中国北车目前在手订单约为1400多亿元,可以满足未来几年的发展需求。2010年2月,中国北车收购了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董秘谢纪龙对此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北车的主要生产、经营单位都位居北方,南方市场相对薄弱。此次收购主要是在南方发达中心城市进行布局。”

根据中国南车2010年上半年公告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51%,在手订单为840亿元。根据公开资料计算,中国南车目前在手订单已接近1000亿元,公司全年收入超过600亿元基本已成定局。

中国南车旗下表现同样不俗的还有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下称“南车株机”)和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下称“南车株洲所”)。它们的发展也搭上了高速铁路的“快车”。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南车株机宣传部表示,公司在制定企业“十二五”规划时,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预计实现2012年200亿元、2015年400亿元的战略目标。

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诞生地南车株洲所在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18亿元,同比增长62%,跨入“百亿元”俱乐部。

南车株洲所宣传部称,作为公司战略性产业单元,近年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样引人瞩目。除拥有南车时代电气、时代新材两家上市公司外,2008年,南车株洲所还以不到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世界第六大半导体公司英国丹尼克斯,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首次跨国并购案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郭明义微博发献血倡议 全国网友纷纷“力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