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中国高铁建设纵览
高铁建设改变中国“经济版图”(图)
2010-12-09 21:30: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铁建设改变中国“经济版图”(图)

12月3日,将进行综合试验的“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停在京沪高铁徐州东站站台。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高铁建设改变中国“经济版图”(图)

12月3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前左)在高速动车组驾驶室监控列车运行。当日上午11时30分许,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和谐号”CRH380A在京沪高铁跑出486.1公里时速。这是继今年9月28日沪杭高铁试运行创下时速416.6公里之后,中国高铁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12月3日,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铁在试运行中跑出486.1公里每小时的超高时速,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随着京沪高铁试验速度冲刺成功,中国高速铁路网构建又登上一个新台阶。京沪高铁、武广高铁、沪宁沪杭高铁、京津城际铁路等,共同构成了中国三大经济圈之间以及经济圈内部的高速循环系统,缩短了区域之间的经济距离,以快速连通改变了中国“经济版图”。

体验新一代高速动车最高速(组图)

刷新高速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运营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2009年12月26日,世界上里程最长、运营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2010年9月28日,国产“和谐号”CRH380A在沪杭高铁上冲上时速416.6公里成功;2010年12月3日,京沪高铁再次刷新最高试验时速,达到486.1公里每小时。

2010年是高铁建设年,2010年7月沪宁高铁开通运行;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开通运行;2010年11月,京沪高铁全线铺通。随着2010年12月,京沪高铁跑出最高试验时速,中国高铁在2010年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世界展现了飞速发展、跨越式提升的奇迹。

目前,中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531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现在,中国每天开行的动车组就有1000多列,运送旅客约百万人次。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武广高铁开行世界运营速度最快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郭明义微博发献血倡议 全国网友纷纷“力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