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彰显中国信心

2012-04-17 09:2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月16日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首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60,较上一个交易日走低81个基点,收盘时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买入价为6.3149,下跌幅度虽未达到1%的最新弹性区间,但已超过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明显趋弱。

中国人民银行4月14日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1%的幅度内浮动。这是自2007年5月浮动幅度由3‰扩大至5‰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再度扩大。

国际市场和媒体普遍认为此举显示了中国政府对经济的信心,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于14日发表声明对中国的这一举措表示赞赏,认为这表明中国允许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正接近其均衡水平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已趋向均衡水平。他指出,2011年中国贸易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2.7%,而2007—2010年这一比重的平均值为7.7%。根据国际标准,贸易盈余占GDP的比重2%—4%是良好水平。中国贸易盈余合理化,说明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水平。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近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仅为约0.19%,与其他亚太经济体相比升幅较小,可见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正在减小。路透社也有报道称,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打破5‰浮动幅度的情况并不多见。全德健认为,此次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预料之内,市场反应冷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政策出台选择了恰当的时间窗口,没有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国际上许多经济学家分析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人民币将更趋于双向波动。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托德·李对记者说,他预计,今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较此前的预期适度放慢脚步,从此前预期的5%降低至2%—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甚至认为,人民币波动幅度扩大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而不是上升”。英国《金融时报》也称,随着中国的贸易盈余和资本流入萎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正接近其均衡水平。

消除对于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疑虑

路透社15日的报道认为,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部分消除了对于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疑虑,是中国传递出的强烈信号,表明其未来发展的潜在风险可控,经济活动基础稳固。

有分析师表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对把握未来经济发展是有信心的。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降温,但仍足以支撑长期的结构性改革。据彭博社报道,耶鲁大学教授、前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非执行董事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政府对避免“硬着陆”有信心,否则不会引入更多外汇波动的可能性。最早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吉姆·奥尼尔称,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措施增加了他对中国经济软着陆的信心。

全德健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加大,对经济本身具有很大意义。随着市场力量在决定汇率水平上发挥更大作用,进口原材料和商品的价格将回落,有助于推动中国国内消费,缓解通胀压力,同时将一部分产品从出口变为内需。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将从出口向国内消费转移,促进经济的再平衡。

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里程碑步骤

泰国《曼谷邮报》的分析认为,中国央行推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的政策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步。路透社评论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是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里程碑步骤,是进一步开放其新兴金融市场的关键改革。货币交易的限制较少,有助于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4月16日,加拿大《环球邮报》以头版头条六栏宽的篇幅报道了中国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一事,并予以积极评价。文章写道:“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具有深远影响,当前的商品交易都以美元定价,但这种情形可能会发生改变,随着时间的推进,贸易商和大公司将会对人民币成为全球性货币更有信心。”

分析指出,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与最近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的措施一致。随着资本双向流动的增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自然会增加。同时,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在岸人民币市场间的互动将越来越多,中国央行需要逐步消除这两个市场间外汇制度方面的差异,以减少套利交易,避免投机热钱涌入。另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使政策更有效,有助于提高境内人民币市场的效率,对中国经济和宏观调控有正面作用。

近期,中国政府推动了一系列旨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措施,如在贸易领域内将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至所有进出口企业,在资本账户项下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全德健认为,这一系列并行的改革是循序渐进的,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都是先试点再逐步推进,步伐是稳健的。

(本报曼谷、华盛顿、渥太华、布鲁塞尔4月16日电 记者王慧、吴成良、李学江、吴乐珺)

点评

高海红(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人民币波幅增倍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是市场期盼已久的举措,也是顺应近期中国外部收支变化的明智之举。由于外部市场需求萎缩,中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波幅,不仅可防止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还将缓解持续性单边升值预期,阻止以单纯获取人民币升值收益为目的的投机。同时,在双向波动下,人民币出现贬值是市场力量的结果,既有利于扩大中国出口,又可避免伙伴国针对汇率的贸易纠纷。

人民币波幅增倍还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更具有弹性,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发挥化解外部冲击的缓冲器作用。特别是在欧债危机阴霾未尽,全球流动性风险加大的形势下,利用汇率波动来应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是保证国内宏观经济金融稳定性的重要政策手段。

相关新闻:

新闻分析: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给后市带来怎样影响
人民币汇率日波幅今扩大至1% 全年仍将小幅升值
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2943
人民币连日上涨 年内人民币汇率波幅或现明显变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

成都惊现变异"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