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为何不敢去平潭

2012-04-17 09:2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台湾人为何不敢去平潭

平潭岛规划图。

当局政策困扰民众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为台湾同胞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其中有积极鼓励、吸引台湾应届毕业生到平潭从事文创工作,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住宅与相关福利奖励政策。

台湾执业律师陈丽玲日前向记者透露,最近她接到许多询问电话,都是探询到平潭工作是否可行,尤其是对岸释出的鼓励应届毕业生去从事文创工作的优惠条件,“很多人对此颇有兴趣,但就是没人敢去一试。”究其原因,陈丽玲表示,目前,台湾当局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态度太过保守,岛内相关部门对此也不时传出杂音,强调会以“两岸关系条例”处罚去对岸担任公职的人,造成基层想去对岸工作的人,也存留了错误印象。她呼吁台当局勇敢面对事实,不要投鼠忌器,让平潭实验区真正成为两岸人才交流的重镇。

针对平潭对台释出的优惠方案,岛内普遍认为,平潭是吸引台湾年轻人工作的好地方,也是解决岛内就业压力的一条出路。陈丽玲说,台“陆委会”不断放出讯息,强调如果真有台湾民众应聘进入大陆公务单位服务,便是触犯了岛内的法规,将会受到处罚。把“工作”与“惩罚”画上等号,有兴趣的人犹如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不敢前去应聘,这就是当前台湾基层民众的苦与闷。

新竹欲与平潭连结

近日,台湾距离平潭最近的地方——新竹市的市长许明财大声疾呼,新竹南寮与平潭直航“早一天做,早一天赚”。

事实上,新竹地区正在积极串联推动此事,不仅民间筹组“竹发会”以谋求企业共识,同时还向当局提出建言,市府也在筹组“新竹市两岸直航推动委员会”,以期透过产业与地方政府的力量,向台当局争取新竹渔港作为与平潭开放的直航港口。

据悉,两地直航案日前在新竹市议会获得热烈响应,民意都希望尽速开放直航,甚至有人质疑“怎么不早点提出”,他们希望梦想成真,能服务更多的台商,让新竹科技园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有更密切的合作。

新竹市议员谢希诚对南寮平潭直航案有独到见解。他说,新竹市应该跳脱“新竹科学园区”单一思维和不切实际的政治思维,基于未来发展,更要努力促成双方直航对开,因为平潭至南寮只有68海里,是两地距离最近的地方,坐船只要1小时20分钟,舍弃最近距离,迁就其他县市港口,在经济效益上说不通。台湾不应该把自己的定位变小,一旦两地直航对开,除了有利于科学园区产品输出,南寮港变成贸易农渔货商港,甚至岛内的其他产品,都可以迅速送往对岸,行销全世界,新竹可以再创新机。

平潭引台湾人围观

福建海西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以来,因其优惠政策和施政理念,在台湾引起诸多争议和杂音,此事反而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对这里产生了兴趣,4月以来,平均每天有数批台湾人到此了解情况。

据悉,2009年平潭岛被定位为国家级综合实验区,国务院把福建省当初规划送审的“省级特区”骤然抬高,平潭县也升格了,同时大量资金投入该岛,建设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

台湾媒体称,福建省于今年2月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提出要延揽千名台湾人才。3月15日,台“陆委会”突然表示,台官方没有跟大陆携手开发平潭的打算;紧接着,“经建会”负责人也对平潭开发表示不乐观,甚至提醒台商前往投资须小心。

这一切争议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3月访台时达到高点。苏树林趁机表明大陆的态度,使得平潭的各项利台优惠条件得以大量曝光,反倒引起台湾企业界的高度重视。众多台湾人搭船到平潭,实地察看平潭的投资环境,平潭规划馆每天都有人前去参观。

正在筹组平潭台商会的台商李云超说,从4月初以来,天天有好几组台湾人来参观,他每天都要接待来自不同县市的人,有些特定事业项目的团体,还要求去看平潭分区使用规划,洽询各项投资业务。由此看来,台湾官方的“杂音”并未能阻止台商西进的意愿,毕竟求发展才是商界的最大目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工作 杂音 新竹科学园区 实验区 此事

精彩热图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

成都惊现变异"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