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 哪根“葱”在困扰你?

2012-03-22 17:22: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物价上涨 哪根“葱”在困扰你?

这是北京一家超市销售的大葱,标价8.99元/500克(3月15日摄)。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市民突然发现,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突然价格高涨,一些市民反映花10元钱仅能买到两根大葱。涨价后大葱的风头甚至盖过肉禽和鸡蛋,一度成为餐桌上的“主菜”。  记者在山东部分大葱主产地采访发现,种植面积减少、产量降低引发的供求失衡是导致大葱价格暴涨的主因,而流通环节过多也助推葱价上涨。专家建议,尽快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种植及价格信息发布网络,同时采取加大农超对接力度等措施,为快速上扬的农产品价格降温。新华社发(王振摄)

最近菜市场又出了个新“明星”,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突然价格高涨,如今10元仅能买到两三根大葱,一斤大葱的价格能买两斤鸡蛋。网友调侃,“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之后,又来了“向钱葱”。

令阿姨大妈们纠结的是葱价,令开车人纠结的则是迈入8元时代的油价。本次涨幅是继2009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汽油每升加了0.41元。多少开车人连夜排队加油,“踩烂”了加油站的门槛。

今早坐在出租车上,一路堵得厉害,司机又跟我探讨起了“双计费”的问题。的哥抱怨:“油费不断上涨,城市越来越堵,开出租压力太大了,现在的计费方式不合理。”我嘴上表示对他的同情,心里却想的是:“城市拥堵,凭什么要我买单?”

中午跟朋友聚餐,刚做妈妈的她担心的则是奶粉涨价。“奶粉涨价的势头跟油价上涨有的一拼,听说下个月奶粉将新一轮调价了,最多可能要涨10%,我得抓紧囤货了。”

回到家里,丈夫告诉我,这两个月咱们家电费创了历史新高,用了880元。我咋舌,他接着说:“听说年内电费还要涨价,咱们得省着点了。”

涨,涨,涨!据近期发布的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物价上涨”已成为城市女性最焦虑的三件事之首,其次才是“买不起房”。

或许有些声音要说,统计表明,CPI增幅在回落,通胀压力和物价压力在缓解。然而,生活中某些必需品确实对CPI的影响有限,而人们又不是看着CPI过日子的,究竟涨幅如何,显然冷暖自知。物价攀涨已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投射到具体的生活中,困扰每个人的“那根葱”有所区别。同时,又受承受能力左右,每个人所感受到的压强有所不同而已。

简言之,物价日益丰满,钱袋如此骨感,有损幸福感。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物价上涨 大葱 物价压力 明星 涨幅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