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卡通公司回应押金去向 称目前是亏损企业

2012-03-22 17:09:0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针对媒体报道的市民申请公开“一卡通”巨额押金和利息去向,以及退还坏卡拒开发票等问题,昨天(21日),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一一作出回应,称押金和利息远没有市民想象得那么多,一卡通公司目前仍是亏损企业。此外,部分退坏卡发票已完成印制,待退卡网点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完成后,市民退还坏卡将能获得20元押金的发票。

■质疑

押金和利息到底多少?去向何处?

押金利息远没想象得多

前天,北京市民刘巍向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IC卡成本明细及巨额押金利息去向。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5月,北京市已发放约4000万张公交一卡通。刘巍认为,按照每张卡缴纳20元押金计算,押金费用超过8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计算,仅押金的年利息就高达2800万。

对于一卡通巨额押金和利息的问题,昨天,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卡通的实际押金远没有媒体报道所称的那么多。虽然北京市已发行了4000万张一卡通,但存在大量退卡,目前累计退卡已达800多万张,实际流通的一卡通仅有3000多万张。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正常运营需求,在发行的一卡通之外,还有大量的备用卡,以做好出售、换卡等准备。因此,一卡通公司要投入巨额资金,从卡厂购买备用卡,以及用于已发行卡的维护。这部分巨额资金就来自押金,因此押金的实际利息也没有市民想象的那么多。

■质疑

一卡通是如何定价的?成本是多少?

实际成本高于20元定价

有媒体报道,有网友质疑一张卡的成本最低可降到2至4元,出厂价格7元左右,与一卡通“20元”的定价差距较大。北京一卡通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呢?为何押金定价20元呢?

昨天,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介绍,一卡通的押金定价是由北京市发改委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的,而且通过了北京市审计部门的审查。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综合运营等各类因素,一卡通的成本比20元的政府定价还要高一些。

一卡通公司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对于一卡通的成本和运营,也有政府部门、银行等进行监管。对于一卡通公司而言,要卖2张卡才能保证1个人的使用。例如,市民持有的旧卡有了磨损,可免费更换新卡。对企业来说,既要准备好新卡,又要对可利用的旧卡进行回收处理,经过打磨、封装等程序后,让旧卡变新并重新进入流通领域。“以旧换新”的成本尽管低于购置新卡,但往往容易被市民忽略。

■质疑

坏卡余额为何7个工作日才可退?

IC卡系统不是实时到账

市政交通一卡通官网显示,目前全市拥有一卡通充值网点613个,分布在地铁站、公交站、超市等处;退卡点仅59处,不到总网点的10%;如果卡内余额超过100元,还只能到西单民族文化宫处唯一网点办理退卡。调查显示,现退换坏卡还需要往返两次网点、排两次队,中间间隔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卡内余额。

一卡通公司承认,的确存在坏卡余额7个工作日才能办理退钱的情况,原因在于一卡通系统属于非实时账户,存在数据延时的问题,当天的公交地铁刷卡记录并非马上显示到系统后台,尤其是远郊区县的公交地铁刷卡记录显示更为滞后。

再例如,使用一卡通支付出租车费用,要等出租车司机交班、加油时,才到加油站交还卡,此时系统才收到刷卡记录。一旦出租车司机因生病、换班未及时上传数据,就会产生数据滞后。因此,一卡通系统给予了7个工作日的“容忍度”,待数据全部上传更新后,才可以计算余额,并退还给市民。

■质疑

退还坏卡为何不开发票?

退还坏卡市民将获发票

媒体报道,市民办理一卡通时缴纳的20元押金,一旦该卡发生损坏,就无法退还该费用,而且一卡通公司也不会出具20元押金的发票。对此,一卡通工作人员称这是“公司的规定”。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表示,与一卡通的发行量相比,坏卡退卡量很小。而且,之前国税部门未予提供单张手撕的20元面额的发票。如果一卡通公司每个退卡网点要开出机打的20元发票,需专门申请打印机,并在每个网点安装使用,这项成本非常高,所以之前退还坏卡时未给予发票。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目前,国税部门已经特批了一卡通公司手撕发票。部分发票现在已经印制出来,待一卡通对退卡网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后,市民退还坏卡将能获得发票。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一卡通 一卡通充值 押金 20元 亏损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