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大葱价格暴涨跻身"贵族菜" 到底是什么惹的祸?

2012-03-20 08:46:06 来源:新华时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连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市民突然发现,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突然价格高涨,一些市民反映花10元钱仅能买到两根大葱。涨价后大葱的风头甚至盖过肉禽和鸡蛋,一度成为餐桌上的“主菜”。继往年“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等新词相继盛行之后,今年,“向钱葱”一词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现象:多省市葱价暴涨 市民无奈“向钱葱”

平民大葱价格暴涨跻身

这是北京一家超市销售的大葱,标价8.99元/500克(3月15日摄)。(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葱价暴涨调查:流转7次贵7倍 有经销商大赚千万

大葱价格暴涨,部分一级经销商大赚了一笔。仅仅3个月时间,一级经销市场的价格就翻了5倍,甚至有经销商从中赚取了1000万元,少数经销商隐隐有囤积炒作的迹象。

重庆:“哪根葱”货源紧 部分超市大葱缺货

杭州:大葱价格疯涨快赶上鸡蛋

葱价上涨 食客戏言"葱炒鸡蛋改名鸡蛋炒葱"

平民大葱价格暴涨跻身

在山东章丘市枣园镇史家村一批大葱准备装运(3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网友:防止菜价过山车是大学问

[网友 langdl]一斤鸡蛋等于三斤大葱;今年,一斤大葱等于两斤鸡蛋。“天价大葱”牵动着消费者的神经,不少市民抱怨“十多块钱就买两棵葱”。貌似又是“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事发生了。其实农民朋友们种一季菜不容易,投入的成本在逐年增高、还要精心管理防治病虫害,到熟了都想卖个好价钱,但是即使菜这么贵能赚到钱的农民也是相对很少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反映的还是供求关系,往往由于多种因素,农民会喝什么贵种什么,什么便宜舍弃什么,但是种菜都是有周期性的,现在价格高不等于种出来价格高。防止“菜贵伤民菜贱伤农",保障农民的收益,防止菜价过山车真的是大学问,也是社会安定和谐的大问题。

[网友艾草儿]平时,在家炒菜,我喜欢用蒜当佐料,很少买葱,没有想到现在葱卖这么贵!前几年,大蒜曾经卖七八元一斤,后来据说是人为炒作的结果。看着眼前的这盘“鸡蛋炒大葱”,我不禁想,现在大葱卖这么贵的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是种植少了,运费贵了,还是人为在炒作的结果呢?

[网友金枪罗汉]去年秋天大葱刚上市5毛一斤,家母买了20斤,后来市场上大葱卖到3毛一斤,家母感觉开始买贵了,就又买20斤,再后来市场上大葱卖到1毛5一斤,家母又买20斤。我开玩笑说,娘,你都会摊低成本了哈。60斤大葱现在剩那么多呢。贵的时候别嫌贵,因为并不总贵。如果总是那么便宜,农民怎么活。再说了,一个人一年能吃几棵葱呢。

[网友益都楷模]农业是国之根本,关注农产品价格,关注农民受益,不要让黑心的游资坑了农民坑市民。

[网友 早春的阳光]问题反而在于怎么防止葱价‘一跌到底’,再一次进入这种恶性循环。

相关新闻:

京城大葱价格同比涨三倍
多省市大葱价格暴涨 市民称10元仅能买两根
全国大葱价格同比涨幅扩大至66.7%
大葱价格比去年上涨两倍多 市民无奈"向钱葱"
平民大葱价格暴涨跻身"贵族菜" 到底是什么惹的祸?
京沪穗等地大葱价格暴涨 市民称10元仅买两根
北京现天价大葱两棵十元葱农转产所致转暖落价

编辑: 马原  标签: 大葱 平民 暴涨 向钱葱 防治病虫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死神猫咪能预告死亡

素裹银装扮靓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