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下月整治收费乱象 五大行或首当其冲

2012-02-10 09:38:36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报道,银监会下发全面整治商业银行违规收费的通知,并要求银行3月底前出具自查报告。国有大行由于中间业务占比大,且某些收费比例远超中小银行,在此次整治重拳下,国有大行或将首当其冲。

整治重拳 直击银行暴利的“增长极”

据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已向各家银行下发了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将在今年3-4月对商业银行的违规收费进行整治。银监会同时要求,各家银行在3月底前出具自查报告,银监会随后还将对银行进行检查。

针对围绕贷款滋生的各类违规收取服务费问题,银监会的通知提出“七不准”要求——“不准以贷转存,不准以贷收费,不准存贷挂钩,不准浮利分费,不准一浮到顶,不准借贷搭售,不准转嫁成本”,直指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水分问题。

据数据显示,近年来,银行的中间业务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去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3204亿元,同比增长44.5%,增速明显超过利息净收入,占银行整体营业收入比重逐步提高,日益成为银行利润重要“增长极”。

目前银行业的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在银行业服务项目中,个人业务服务项目共276项,其中个人有偿服务项目共196项。

据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孟勤国披露的《银行卡收费不当问题调查研究》报告指出,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时间增加了10倍。

实际上,自去年7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要求取消了包括“本行个人储蓄账户的开户手续和销户手续”等34项收费。但此后银行收费项目仍呈增长态势,出现越“减”越多的怪象。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银监会 理财产品 乱象 中小银行 增长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

各省平均身高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