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公布旅游相关数据 总和超内地总数据

2012-02-10 08:4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目前,我国的统计标准混淆了异地休闲与本地休闲的区别,模糊了旅游是异地休闲的本质特征,把“旅游”与“旅游者”的概念无限泛化,有的地方甚至把“黄金周”期间城镇居民购物、餐饮和娱乐等消费都计入“旅游”收入,其后果是夸大旅游产业的规模与作用,有意无意地助长了旅游界的浮躁风气。

建议国内旅游统计中取消“一日游游客”

鉴于上述理由,笔者建议在国内旅游统计中取消“一日游游客”。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十一”和中秋等连续休假期间,“一日游”占4/5左右,大多数人是在居住地区或近邻地区的休闲活动;尽管在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同城效应”条件下,“一日游”可以跨越市界,但没有在异地发生过夜消费,也不应列入到旅游统计之内。这几个集中休假时段内,可设“过夜旅游者”与“一日游览者”,分别加以统计。

今年春节,北京市“假日办”公布,北京各景区共接待游客827万人次,其中外地来京游客93万人次,旅游消费22.43亿元(人均花费2411.8元——笔者注,下同)。北京市民在京景区旅游658万人次,旅游消费10.86亿元(人均花费165元)。北京乡村民俗游共接待76.26万人次,旅游收入7532万元(人均花费98.8元)。北京市监测的13家郊区滑雪场共接待11.78万人次,综合收入1641万元(人均花费139.3元)。天津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为,“来津过夜的北京游客20.75万人次,旅游消费1.24亿元”(人均花费597.6元)。把外地过夜游客与本地一日游游客区分开来,这种统计方法相当可取,对指导休闲与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工作十分有益。

编辑: 马原  标签: 旅游 国内旅游 一日游 旅游消费 旅游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

各省平均身高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