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房子买还是不买 业内和专家分成几“派别”

2012-02-10 10:12:5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买还是不买?每到新年伊始,类似的话题总是让购房者备受纠结。而对于2012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一难题回答起来更为困难。一方面,调控政策继续坚持的定调使得楼市看不出政策放松的信号,另一方面,经历一年多的调整,北京一些区域的房价已经出现松动下降的迹象,销售人员的热情似乎也让看房者难以抵挡。为此,业内专家、宏观经济学者等权威人士通过对今年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形势的研判,为购房者买房提供借鉴。

反对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今年不适合买房

2012年将是中国经济非常复杂的一年,国际上信贷危机、美国经济复苏的下滑和世界贸易规模缩小,可以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出现了增长下滑的情况,中国的出口增长速度也在下降。因此,今年中国的经济压力较大。

但是,在今年要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不会从大项目的支持,而应该更加广泛的、基础性的来支持中小企业。

首先国家从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协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入手,虽然对楼市调控可能会有微调,但主要是针对首次置业的政策优化而非放松,对于房地产调控大的方向肯定还会坚持。此外,当前房价的调整幅度与民众对合理价格还有心理落差,也没有达到去泡沫化的水平,因此,房地产调控不会在一两年之内草草收场,今年不是买房最佳时间点。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

不建议今年买房

我个人认为房价还有很大的回落空间,如果今年的房价不下调30%以上是不适合出手的,虽然建议购房者不要抱着投机的心态去买房,但是如果房价下跌幅度过大的话,购房者在心理上也是难以承受的,所以我建议在房价下调到30%左右的时候即可出手,这样的话,房价即使再下落也不会下落太多。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是,首先调控不会在今年放松,今年6月底前还将实现包括北京在内的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这会巩固调控成效。其次,开发商的资金链不容乐观,不少房企是靠高利贷生存。

中庸派

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

今年买到合适房源的机会较大

今年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仍然不变,但从年初释放的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要求等新内容来看,政策正在进行差别化微调,向首次置业人群倾斜。此外,对于合理的改善需求,未来也可能通过改善识别判定标准、税费减免等途径进行适度放开,在保证供大于求整体格局的背景下,进行简单释放。

市场方面,与去年全年“前喜后忧”的成交格局不同的是,今年全年将呈现“前窄后松”的“喇叭形”成交局面,上半年3-4月随着供应增大价格降幅将增大,下半年则有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和反弹,全年整体价格水平将继续下降。对于购房者来说,由于不同区域和项目有一定的差异,不要抱着抄底心态,应对市场多关注,今年内买到性价比高的房子的机会比较大。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

购房时机取决于购房者自身情况

目前市场对政策预期基本一致,今年内调控政策的基调仍不会放松,投资投机性购房将被长期抑制,而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在短期内也不会放松。此外,最近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态度再次明确,年内政策取向再次被确定。

市场方面,由于政策预期不放松,市场量价全年都不乐观,观望情绪浓重,继续延续去年4季度的低迷格局。不过,对于价格继续调整的项目和企业来说,成交量会随之恢复,如果价格继续僵持或调整幅度不大,那么成交形势不容乐观。对于购房者来说,很难说何时是入市良机,不同项目的价格情况也不尽相同,购房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项目入手。

支持派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

自住需求的购房者适合出手

事实上,去年的多项调控措施效果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楼市不仅住宅成交量出现了快速下降,年初市政府提出的新建普通住宅‘稳中有降’的房价调控目标也顺利实现。在今年的市场背景下,调控还在持续中,对于自住需求的购房者而言,买房是合适的时机,毕竟一些楼盘的价格是有所下降的,但至于外界所传的上半年买房还是下半年买房合适,这个说不好,购房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条件来决定。

北京浙商商会副会长陈俊:

今年是买房的好时机

就目前政策层面看,虽然2012年楼市政策延续去年从严的总基调,但是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再出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可能性不是很大,反而今年会针对首套房置业进行优化,这对于首次置业者是一个利好。而目前楼市是买方市场,可供购房者选择房源很多,购房者在买房时有很大的主导权。此外,一线城市房地产经过十年的发展,土地、房价等面临“成本大、空间小”的制约,北京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今年是买房的好时机。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购房者 买房 派别 房价调控 投机性购房  

精彩热图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

各省平均身高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