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康菲中国的"真诚"道歉 是在玩口技?
2011-11-15 13:5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康菲中国的“真诚”道歉

是在玩口技

■ 张肇南

11月12日,康菲中国又一次道歉,这已是康菲中国的第三次道歉了。

事不过三。但观察康菲中国数月来的言谈举止,道歉恐怕还会不期而至。“过三”似乎不足挂齿。

除了这次“正式”道歉外,8月19日康菲中国曾公布一份数千字的“正式”道歉,但漏油仍在继续;8月24日,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再次在发布会上向公众“正式”致歉,仅隔一天,8月25日,又先后共发现渗漏点16个。

针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系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的官方结论,康菲中国除了“真诚”道歉之外,其他的呼应也是斩钉截铁。康菲中国称“会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铿锵有力之声可闻。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11月13日,国家海洋局又公布称,11月12日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显示,19-3油田C平台附近有油花溢出,最多28个/分钟。

污染的渤海湾、受损的渔民以及密切关注此事件的公众,要的是6200平方公里污染海洋能够早日“康复”,受损者得到应有的补偿。但目前来看,油花仍在飘荡,污染源尚未堵住,更何谈下一步对损失者的补偿。康菲宣布要成立的两个渤海湾基金(用于赔偿和环境治理)迄今仍无进展。

不断漏出的油花,漏出了康菲中国“真诚”道歉背后的算盘。“真诚”道歉,也只是耍耍嘴皮子,玩玩口技而已。而耍耍嘴皮子的“真诚”实质上就是欺骗。

其实,康菲中国的欺骗还不只停留在上述层面,其劣迹几可信手拈来。

我们知道,发生漏油事件后不久的7月份,康菲公司曾称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8月31日,康菲公司又称已按海洋局要求,完成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工作。目前来看,这些谎言已被戳穿。

迄今,距离6月4日发现这一溢油事件已过去5个多月,这一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海上油田溢油事件仍未处置完毕。康菲中国11月12日的道歉也无新意,态度依旧傲慢。一家知名的外企,作为资本横跨30多个国家的世界五大石油巨头之一,连最起码的诚信都付之阙如,的确令人难以置信。

我们不仅要问:康菲中国如此玩空手道,“底气”来自哪里?

在笔者看来,作为全球名列前茅的美国石油公司,康菲公司颐指气使,店大欺客惯了,在中国也喜欢习惯性的摆一摆臭架子。

其次,目前尚缺令其低头的必要措施。康菲公司并不担心高昂的失信代价。最高只能受到20万元的罚款,这对于几百亿美元身家的康菲而言,不过弹指一挥而已。

目前来看,康菲中国玩道歉,毋庸置疑于事无补。除了从源头上剖析康菲公司傲慢的原因,收藏起来以备后用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更加严厉的措施促其拿出实质的行动来。这才是当务之急。笔者建议,不妨从生产、资金等方面做做文章,让那些玩口技的道歉一边去吧。

另外,除了声讨康菲公司,也应晒晒中海油,其在康菲中国的不断欺骗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中海油也曾一度承诺帮助康菲中国尽快解决溢油事故带来的问题,但目前也没见其承诺践行的蛛丝马迹。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深圳第十三届高交会即将开幕 亮点透析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11月10日起至12月底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报刊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报刊、非法报刊机构、假记者、假新闻。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欢迎各界群众举报相关线索,举报电话:12390、010-65212870/2787,网络举报:登陆中国扫黄打非网(www.shdf.gov.cn),点击主页“在线举报”。>>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拟规定对公民处5千元以上罚款须听证
上海率先试点发行地方债 或将为中央财政减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