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人民币再创新高 专家建言资本加快走出去
2011-10-26 09:25: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民币再创新高,美国会步步紧逼,专家建言———

资本加快走出去 分解升值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3425元人民币,升破6.35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一边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五个交易日上行并再创新高,一边是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研究对付所谓的“中国扭曲的贸易政策”。这是继11日美参议院通过针对中国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之后,美国国会继续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的表现。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还需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此前表示,该法案构成引发贸易战的“严重风险”,他会阻止议案在众议院接受投票表决。但据外媒分析,众议院已有225名议员签名成为投票发起人,如果博纳立场逆转,议案很可能获得通过。

“美国两党之间的博弈总是拿人民币问题当靶子,这次肯定还会闹一闹。”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也认为,目前美国经济不好,实行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似乎效果都不佳,现在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推上公众焦点,是为了减轻国内压力。

日前,美国两大商会组织———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分别致函中国国际商会,明确表示反对该法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来函中表示,限制中国产品对美出口并不能解决美国当前的就业问题和贸易赤字问题,只会让美国选择其他国外供应商。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法案有两处问题,一是在“汇率低估”的认定上存在技术障碍,二是与WT O对贸易补贴的相关规定有冲突之处。他认为,人民币汇率应该继续坚持自主、可控、渐进的原则,不能因为外界有压力就盲目升值,就延缓汇率改革的进程。人民币汇率改革应当适应经济发展需要,而且人民币在经过几轮升值后已接近均衡水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 革 进 程 回 顾 与 展 望 》 报 告,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 .5%和23.1%。

不过,赵庆明也强调,我国应进一步提振内需和消费,并让资本加快走出去,分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使汇率更快向均衡汇率回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4日的公开演讲中将“藏汇于民”解读为老百姓有自行决定运用外汇包 括投资外汇等机会。分析称,这暗含官方将扩大居民外汇投资视为未来取得国际收支平衡的一个方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结束访问朝鲜
为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精神食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