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为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精神食粮
2011-10-26 08:4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战略部署,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文艺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积极贯彻全会精神,为弘扬主流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推出精品要根植生活坚定理想

全会提出,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文艺界人士对这一论断十分感慨。

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艺术一级导演尤小刚极为认同这个重要观点。他认为,创作优秀作品是很艰苦的工作,精神产品的产生不能简单用量化的标准来考虑,一是需要国家政策上的鼓励,二是需要人才上的培养,三是靠国家在文化产品发展上的科学规划。

“需要一些有经验的、有责任感的文艺专家、文化专家对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进行宏观指导。文艺创作不能一窝蜂,这样是不可能产生文化精品的。”

尤小刚说,对于文化领域创作,需要用科学的态度来进行规划和推广,千万不要去做追星的事。正在安徽滁州参加中国农民歌会的尤小刚,盛赞歌会体现了群众参与:“安徽作为农业大省,这些年政府不惜资金投入,将各地院团、剧院的基础设施加以改造,为文化的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作家彭学明认为,优秀文艺精品源源不断出现,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繁荣的象征。要出文艺精品,首先应该坚持文学操守,坚持文学良知,坚持文学理想。如果作家缺失了这些,只跟着所谓的市场走,肯定远离时代,远离老百姓,肯定不会产生好作品;第二,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物欲和功利的诱惑;第三,作品应该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一定要深植泥土,感受民众的呼吸。

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歌唱家郁钧剑说,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将贯彻全会精神,更好地组织文艺工作者,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文艺精神食粮,为弘扬主流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要坚持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但文化产业不能完全以市场为导向,否则势必会导致恶俗现象的泛滥。

大发展大繁荣要有充足人才储备

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文艺界人士对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的论述高度认同和关注,并就如何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梁晓声说,加快人才培养要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结合起来,目前,文化发展繁荣不只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事情,与高等教育关系很大。高校文化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目前存在一定脱节,高校毕业的文化人才必须在实训基地重新“回炉”,才可为企业在一线使用。这种现象在动漫游戏行业、新媒体行业、网络传播行业等新兴行业比较突出。大学不只是提供文化繁荣发展的消费人群,更应成为文化发展和繁荣的创造主体。

他建议:第一,逐步改变大学一定程度存在的重理轻文的现象。如果未来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产值要有成倍增长,就业人员也会成倍增长,而大学教育在这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大学今后的教育改革也应该加强文化产业、文化创意、艺术传播等方面课程的教育培养,以利于培养更多的文化创意生产的高水平人才。第二,应该加大对艺术类院校的投入,也包括对综合性大学中的艺术院系的投入,提高高等教育中的艺术类、文化创意类和产业类的教育质量水准,培育重点学科基地,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

文化走出去要有高度自觉的主体意识

全会提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这让文艺界人士振奋不已,他们纷纷为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献计献策。

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民营电影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于冬说,中国电影全面产业化改革近10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但现在中国虽然是电影大国,却还不是电影强国。

他认为,落实全会精神,中国电影业可以在三个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以提高中国电影的市场占有率。一是尽快提高中国电影的制作质量和技术手段,缩小与电影强国的差距;二是积极利用国际影展和平台推广中国电影,让中国电影成为海外买家的抢手产品;三是通过与国际一流大公司合拍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进入全球电影的商业发行体系,更广泛地传播中国文化和精神内涵。

尤小刚说,文化产品走出去需要以对方的消费来考虑、定位,但如果光是向别人学,人家也就没有必要需求你。文化走出去首先必须要有非常自觉的文化主体意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文化产品真正具有吸引力,也才能形成真正的软实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央要求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方法 增强国际话语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