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中粮集团进一步强化国内原粮市场掌控力
2011-10-12 09:36: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第一大粮油加工企业中粮集团11日宣布,黑龙江五常、绥化两大稻米加工项目正式投产,中粮全国稻谷处理能力达408万吨。这标志着中央大型企业国内原粮市场的掌控能力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

据介绍,中粮米业(绥化)有限公司总投资3.3亿元,占地面积29.43万平方米,是绥化第一家年加工水稻能力30万吨的大型大米综合加工基地。中粮米业(五常)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年加工水稻能力10万吨,日加工能力450吨。“这是中粮布局源头、提高源头把控能力,并将产区与销区结合,提高全产业链集约化、规模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目前中粮在黑龙江、吉林、江西等产区拥有近40万亩水稻种植基地,加强对国内原粮市场的掌控;在加工环节上,不断推进“产区+销区+临港”的布局,年综合稻谷处理能力达到408万吨。

中粮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大米业务是其核心业务之一。近年来,中粮积极推进全产业链战略转型,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强化与地方合作,完善产业布局,建设了一批技术先进、资源利用率高的大米加工企业,对促进我国粮食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推动我国大米行业整体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家工厂投产,标志着中粮在黑龙江的稻米加工产能达到了100万吨,这对于中粮加强大米产业链建设,完善集团整体产业布局、区域布局,推进落实全产业链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保障民生的能力。”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对记者说。

据介绍,绥化市和五常市都是黑龙江省稻米主产区,五常更是我国高端稻米的传统种植区。在我国第一大主粮大米供需“北粮南运”格局日益强化的形势下,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农产品优势与中粮集团巨大的资本、技术、产业优势相结合,使肩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责任的中央企业对国内原粮市场的掌控进一步加强。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普京: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