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中国男人结婚负担是美国男人百倍 悲催在于“房”
2011-10-12 09:34: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两天,一则网帖在网上快速流传,标题是:"杯具!中国男人结婚负担竟是美国男人100倍"。婚姻面前,难道中外有别?中国新郎官的负担来自何方?

中式,西式,婚礼无论什么"式",都是人生大事。走红毯、坐花轿,同样是结婚,开销能差多少?这个标题惊悚的网帖算了这么一笔账:美国人结婚,租一辆婚车1000美元;预付一个月的房租4000美元;家具3000美元;结婚戒指1000美元;蜜月一周4000美元;汽车一辆首付3000美元。共计16000美元。再看看北京,刚办完婚礼的刘先生给我们列了这么一个账单。

刘先生:婚房220万,戒指3万,婚纱摄影5000,一件礼服是9000,婚纱2万,一双鞋是2000,一双红鞋便宜300多块钱,司仪3500,婚礼的搭建策划筹备乱七八糟加一块是2万,吃饭8万。

中国男人的确悲催,悲催之一在于"房子"。丈母娘的刚性需求、动辄百万的开销,加进结婚费用里,可不得算出"100倍"的数字了吗?常驻美国纽约的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说,美国男人也有丈母娘,可人家的丈母娘,把这事儿看得淡。

陈一佳:一般在美国结婚,家人的意见相对没有那么看重,更多来讲是自己的一种庆祝。对于家人的交待比较少,基本上在美国结婚没有房子的压力。如果是大城市的话,像纽约大家租房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

樊女士:恰恰相反,美国的传统是女人支付费用。但这个事情按现在来说,也是比较量力而行了。整个婚礼的花费女方家出的多,几乎都是女方在承担,现在很多也支付不了,大家也要商量。举一个例子来讲,我有一个朋友结婚是这样的,两个年轻人租了一个公寓,因为他们买不起房子。美国人不像中国人会有一些积蓄,他们真的是消费很厉害,积蓄很少,肯定买不起房子。但是会高高兴兴的租一个房子,也许男方的父母送一套家具,比如说一套好的沙发,也不会很多。他们的婚宴比我们这儿要简单一些,自主餐是按人头算费用。这就要看你经济能力高和低,很多时候婚礼结束当天晚上他们就旅行去了,双方父母也不会压力特别大。

关于所谓的婚房,中美的差别是美国人不存在婚房的概念,去年的一个数据显示,美国人自购房年龄平均是36、37岁左右。他们不是为结婚而买房子,一般是为孩子才买。美国大部分年轻人结婚都是租房子,这一项费省了不少,不会说你没有房子就不结婚。

话说回来,婚礼本是个"丰俭由人"的事儿,陈一佳告诉我们,如今美国的高价婚礼不在少数。

陈一佳:成本有小有大了,一般来说是5万到10万之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了。

我们羡慕美国人豁达的家庭关系,又无法摆脱深入骨髓的传统观念;我们讲究精打细算过好小日子,然而俩人合伙的第一课婚礼,又是一道抹不开的面子。从中国到美国,结婚的方式没有对错;然而美国人的快乐至上、随心而为,或许是杯具的中国男人们,最需要的一课。

作者:沈静文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男人娶非洲老婆怎么判断男人结没结婚男人和女人结婚的年龄40岁男人不结婚为什么美国男人不...怎样的男人可以结婚男人不结婚一辈子...男人结婚前和结婚后结婚后男人管钱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普京: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