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最严厉调控持续一年半 房地产业到底差钱不差钱?
2011-08-15 08:44:1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如何应对挑战  

降价促销求生存,新融资渠道待开辟  

房地产企业将越来越差钱,几乎是确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找到钱,如何先保生存后求发展,将成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大挑战。

唯一可控的是企业自身的行为,降价促销无疑是加速资金回笼的最好手段。今年上半年取得较好销售业绩的企业,大多采取合理定价、快速周转战略。3月份以来,中海集团先后在深圳、上海、重庆、南京等地启动实质性的降价促销,平均销售价格较预期或前期下降幅度在10%至20%之间。这一销售策略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今年上半年中海共实现销售收入约4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相当于去年全年销售收入的75%。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目前,大部分库存压力向中小房企倾斜,随着新项目入市和滞销情况的增多,销售压力还将持续增大。中小房企未来“降价放量”以加速资金回流的愿望更为强烈。

刘元春则认为,就目前来看,宏观调控对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的营销行为已经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整个房地产行业出现资金危机、营销策略因此而全面调整的时间还没有完全到来。”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对房地产企业更为重要。万科集团董秘谭华杰表示,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趋紧的根源是房地产行业缺乏与市场景气无关的长期融资渠道。中国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45%是销售回款,20%是银行贷款,剩下35%左右是在滚动使用的自有资金——65%的非自有资金的部分都和市场景气状况高度正相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房地产金融创新的目的不是支撑高房价。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创新是大势所趋,更多资金进入可以增加住房供给,减少泡沫,如果继续过去那种开发商和炒房客都依赖于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供需双方都利用杠杆放大了投资能力。

目前,一部分房企已经开始尝试一些新的融资模式,比如:与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成立房地产基金;母公司为子公司项目提供担保获得银行和企业贷款;品牌开发商之间加强合作,共享融资平台;收购海外上市公司股权,扩展海外融资平台等。

张大伟指出,在上述几种融资模式中,虽然除母公司为子公司项目提供担保获得银行和企业贷款这种方式外,其它融资模式并不能在短期内缓解房企的筹资压力,但该类尝试会减少开发商对传统渠道的依赖性,长期来看有利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多元化。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海试返回码头(组图)
民政部文化部确认"共和国脊梁"违规 倪萍成"托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