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最严厉调控持续一年半 房地产业到底差钱不差钱?
2011-08-15 08:44:1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未来也许更缺钱  

融资渠道继续收紧,二、三线城市限购雪上加霜  

更缺钱的日子也许还在后面。

房地产信贷从紧的趋势不会改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一以贯之地执行关于土地储备贷款、开发商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监管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式”管理,杜绝各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楼市低迷,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也逐渐增加。已经披露中报的11家房地产企业中,有8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在7月底前披露了上半年市场预报的58家上市企业中,也有超过65%的企业预减。现金流状况恶化、资产负债率上升更成为普遍现象。

自去年调控开始,银根收紧,国内增发、配股等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全面紧闭,开发商为寻求稳定的资金来源纷纷转向海外融资。上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438亿元,同比增长75.5%。十大标杆房企已确定完成海外融资324亿元,这一数值已超过其去年全年海外融资金额的总和。

目前,境外热钱流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已经引起有关部门注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对外资和热钱的监管将是未来资金监管可能需要加强的一个方面。显然,外资这一渠道也将渐渐收窄。

在传统融资渠道收缩的情况下,中小开发商近年来转向房地产信托融资。尽管融资成本较高,但依然十分火爆。据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达1541 亿元,同比增长119%。

房地产信托也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5月,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6月底,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凡涉及房地产的相关业务都需逐笔报批。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能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房地产信托也有收紧趋势。

上半年支撑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的主力——二、三线城市,也面临着限购政策的压力。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据了解,新一轮限购名单正在拟定中。张大伟认为,这将直接导致下半年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出现明显下调,加剧房企回笼资金难的状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海试返回码头(组图)
民政部文化部确认"共和国脊梁"违规 倪萍成"托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