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上半年A股股民平均每个账户损失上万元
2011-08-13 16:47:4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市价总值较去年底减少0.46%意味着投资者损失约1.45万亿元

仅仅20年,我国股市的规模一举成为世界第二,走完了发达国家股市一二百年才走完的道路。8月2日,证监会市场部公布了证券市场2011年6月的统计数据,境内上市公司数(A、B股)共有2229家,较去年底增加了8.05%。此外股票发行总股本较2010年底增加了5.05%。

然而,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市价总值264214.34亿元,较去年底反而减少了0.46%。这意味着上半年全体投资者损失约为1.45万亿元,按照6月底股票有效账户数13544.24万户测算,平均每个账户损失上万元。在天涯论坛上“一个普通股民对证监会的心声”的文章让大家找到宣泄的去处,这个帖子点击率超过11万次,回复也高达1200多次。质疑新股乃至整个股市管理体制的大有人在。据此,本报资本市场记者陈海玲、杨欣与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进行了一场三人论谈。

尴尬现状

10年市值增4.5倍沪指只涨25%

杨欣:在全球尚处于金融危机阴影下、各国证券交易所IPO纷纷减速甚至急刹车的时候,A股市场IPO却逆向提速,融资额勇夺全球冠军。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IPO总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全球IPO总数的28.6%和融资总额的31.6%。八月新股发行再度提速,第一周的5个交易日内,竟有4只大盘股网上发行。

陈海玲:高速扩容令股民纷纷质疑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放行。而证监会始终没有直面股民的问题。

杨欣:目前,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数量至少已飙升到2530家,美国股市到现在200多年了才上市了3600多只股票。其中美国股市挂牌股票达到800家用了100年的时间,而中国股市仅仅只用了8年。10年多过去,中国股市市值涨幅已达到4.5倍。但沪指10年仅“爬了”500点,涨幅只有25%。

别人按最低价发 A股按最高价发

杨欣:2010年1~8月,在美国共有108家公司申请新股发行,但最终只有87只新股成功发行并挂牌上市,另有21只新股至今尚未发行。在87只新股中,共有46只新股公募发行股份均只有几百万股。在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就从来没有一只新股的公募股本是低于1000万股的,而一般的发行股本均在2000万股或3000万股之上。

在87只新股中,只有34只新股发行价介于询价区间之内(含上限价或下限价),另有9只新股发行价高于询价区间,但共有44只新股发行价明显低于询价区间。也就是说,最终发行价不在询价区间之内的新股超过六成。在我国,新股发行价格一般都是由询价区间的上限来确定(除个别例外)。这表明在中国,只要你敢于发新股,股民就勇于打新、炒新,甚至没有牛市与熊市的区别!

陈海玲:目前新股发行市场化程度还远远不够,只是让机构参与询价,应该扩大询价竞争的范围。

华生:一步到位地搞市场化的条件也不具备,比如若将目前的审批制度搞成登记制,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点不负责任。中国企业符合我们创业板、中小板上市门槛的,我估计没有10000家,也至少有5000家、8000家,是不是让他们都马上上市?我们证券市场成立到今天,20年了只上2000家。因为受制于我国A股市场的审批制。A股市场化不能唱高调。我个人一直对存量发行、让发起人股东一开始就可以套现,是持谨慎的保留态度。将来新股发行困难,发不出去了,我也会赞成给主承销商以配售权。这叫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杨欣:当投资者能根据拟上市公司充分披露的信息合理定价时,更多的股权筹资只会降低发行价;相反,如果中间加上了监管层的审核和发行节奏的调节,拟上市公司不仅获得了监管层的信用背书,还能利用调控的发行节奏获得高溢价,最终只有二级市场投资者为虚高的股价埋单。

证券市场要有下市

陈海玲:A股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屡禁不绝,关键还是惩罚的力度太小,而壳资源的稀缺令壳成为寻租的工具。

华生:如果企业没有破产,证券市场上没有下市,那还有什么威慑呢?这里特别关键的是要严格限制证券市场上的所谓资产重组,其实是买壳重组。如果股市投资都没有风险,失败了以后还会中大奖,越是ST的企业越是连续涨10个、8个停板,那谁还会去研究什么是好企业呢?

所以难怪连我们机构投资人都专门去研究重组。其实那个壳只是行政资源,是很容易造出来的,上面还带了那么多的负担,完全是社会资源的浪费。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大声疾呼,就是在这个方面要痛下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首次披露:蜱虫病患者血液具有传染性
新婚姻法解释三出台 首次明确父母出资房产归个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