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巨头仍守食用油"限价令" 业内称榨1吨油亏1000
2011-07-13 11:10:3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调查:压榨企业每吨亏800~1000元

昨日,中粮在声明中说:“福临门品牌目前没有涨价计划,我们通过优化管理,提高产能和效率,控制成本,供应高品质产品。”

金龙鱼的声明说:“目前尚无调价方案,半年以来为了稳定物价保障供应,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位食用油压榨企业采购负责人昨日算了一笔账:根据限价要求,大豆毛油、菜籽毛油价格均得控制在每吨约9200元。以豆油为例,目前进口毛豆油价格每吨约10500元,精炼后装瓶成为小包装食用油的成本每吨约300元,如果用进口毛豆油精炼,小包装大豆油的成本为每吨10800元。

“而受限价等因素的影响,山东精炼豆油的价格每吨约9800元,江苏张家港精炼豆油每吨约1万元,加工企业每吨亏800~1000元,可以说盈亏平衡点现在已经失守了。”这名负责人说。

分析:暂不会“断供” 大豆进口告跌

这名采购负责人说:“由于压榨得多亏损得也多,现在几乎所有的同行都降低了开工率到30%~40%。好在现在是食用油的消费淡季,加上前期仍有一定商品库存,暂时不会出现‘断供’的情况。但是情况如果继续恶化下去,按照压榨、生产小包装的正常周期,可能两个月后就会出现供应吃紧的情况了。”

东方艾格油脂行业分析师陈丽娜昨日告诉记者,从全国来看在“限价令”之前压榨行业的开工率大概70%,她估计目前这个数字或下降到了四成以下。

另一个信号来自大豆的进口量。业内人士相信,大豆压榨企业中90%的大豆依靠进口。不过,按照海关本周公布的统计,6月我国进口大豆只有430万吨,远低于去年同期620万吨的水平。

“一是企业本身大豆库存比较高,另外压榨一直亏损,就不会继续加大进口了,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陈丽娜说。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等将用2年清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
“高尔夫搭台、房地产唱戏”可以休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