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发改委:下月起航油价格一月一调 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2011-07-13 08:51:5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昨日发改委披露,决定推进航空煤油价格市场化改革,今年8月1日起实行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

发改委表示,完善后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也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将航空煤油与国际价格接轨,将为下一步汽柴油定价机制改革做好铺垫。

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此前的航空煤油出厂价与国内汽柴油价格均同期调整,遵循相同的定价机制。由于调整时间间隔长,难以紧跟国际油价变化,也呈现出涨多跌小的矛盾,发改委也经常表态价格调整没有到位。

此次发改委的通知指出,为平稳推进市场化改革,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具体出厂价格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其中,贴水主要是指供需双方考虑市场供求、运费、交易数量、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等因素协商确定的价格,每年协商一次。据了解,如果供需双方协商时有较大分歧,将由发改委价格司协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8月1日起实行。

航空煤油成突破口

易贸资讯的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对记者表示,隶属成品油产品之一的航空煤油开始与国际接轨,也预示着新的汽油和柴油定价机制提上了日程,推出只待特定时日而已。他认为,未来一旦国际油价走低,加上国内通胀压力缩小,很可能新的定价机制就将推出。

去年发改委就曾表示,因目前的定价机制存在缺陷容易导致市场囤积,未来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今年上半年以来一直没有动作。对于汽柴油价格机制具体怎么改,廖凯舜认为可能还是遵循此前传出的一些方案:一是缩短价格调整时间,将22天的周期缩短为10天或2周;二是实现市场自主定价,但现阶段还无法实现两大石油公司自主定价,可能还是在发改委制定的最高限额下,企业自主定价。

航空煤油改革阻力小

“新加坡市场价格是亚太地区成品油市场的主要指标之一,这实际上就是实现航空煤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另外就是让企业自主决定价格。”厦门大学中国能源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今后汽柴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方向也是这个套路,最终要走向这个方向。

对于为何选择航空煤油为突破口,林伯强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航空煤油牵涉的面很小,基本上只涉及中石油、中石化与航空公司之间,此外就是乘坐飞机的人。与汽柴油价格影响面相比,这一影响面还很小,阻力也相对较小。如果价格调整后还不涉及燃油附加费的变化,几乎不影响终端消费者。

追问

燃油附加费会大幅上涨吗?

根据2009年底颁布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出每吨4140元基准油价时,适当收取燃油附加费。因此,一月一变的航空煤油出厂价也意味着国内航空的燃油附加费可能出现频繁变化。

不少常坐飞机的“空中飞人”不禁担心“燃油附加费会大幅上涨”。易贸资讯的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表示,按照近期新加坡市场航煤的价格走势,未来国外航煤价格仍可能继续攀升,这将带动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的上涨,不排除8月份航煤出厂价将比目前价格要高,由此带来的航空公司综合采购成本、燃油附加费也可能出现上涨。

不过,昨日有国内某航企内部人士称,“燃油附加费的收取会更加合理。”由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的主要依据是航油出厂价格,因此当后者更市场化时,消费者不会再掏更多“冤枉钱”。比如当国际油价下调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也可能随之联动下调。

来源:新京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部委要求各地多渠道筹资 确保公租房资金足额到位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品成果展开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