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马云过河拆桥? “支付宝”事件曝光了什么潜规则
2011-06-23 17:17:36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阴谋论”揭示的风险

“支付宝”风波让马云的形象受到极大挑战。

最初的批评集中在他违背契约,擅自转移“支付宝”控制权,将外资股东的利益悬在半空。但马云的支持者认为,契约只能放在显规则的背景下讨论;马云即使违约,也只是背弃潜规则之约。言外之意似乎是,摆不上台面的潜规则是错的,而现在纠错,是对的。

近几天,更多互联网和投资界人士向马云发难,他们指出,马云其实是借守规矩之名,行牟利之实,他这么做,是为自己在同外方股东的谈判中争取筹码。而后果很严重:整个互联网产业被置于水火之中,中国企业的整体信誉受损。

马云和外方股东恩怨由来已久。上周,马云否认引发“支付宝”风波是为帮自己从外方股东那里回购渴盼已久的股权。但他承认,掌控“支付宝”后,他在谈判桌上地位逆转了。

IT观察家信海光在针对“支付宝”事件的专栏文章中说,马云这一手,有时候真还能玩残外资——引资时讲潜规则,赚钱后讲显规则。

在没有更确凿的证据之前,所谓马云的“阴谋论”只是猜测。但“支付宝”事件第一次明白无误地揭示出了潜规则的不确定性及其风险。

“潜伏”10年如何转正

10年来,作为潜规则的VIE模式一直以其独特的方式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注入急需的发展资金和其他资源,有人甚至认为,它“体现了监管智慧和金融创新”。但《福布斯》中文网主编周健工说,互联网产业如果继续坐落在“灰色的制度安排”之上,将面临极大的发展瓶颈。

过去,VIE问题只掀起过小波澜。2年前,人气网游《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的经营权易主,有人拿接盘者的VIE结构说事,质疑其是否有权运营。回溯到更早,10年前新浪CEO王志东“被下课”时,有人说他只是被解除了上市公司的职务,作为新浪ICP牌照持有公司的控制人,他可以向上市公司叫板。

《魔兽》和新浪的小插曲悄然化解掉了。可这回,VIE的“和谐史”在“支付宝”风波中终结了,并且很可能伤及整个互联网产业。“潜伏”10年的潜规则,是否到了变革之时?如果要改,该如何入手?

易凯资本CEO王冉的一篇博客本周一开始在网上广为流传,他谨慎地向马云提出几点商榷,比如,”支付宝”的交易数据是否真的涉及国家安全?这一事件的处理中是否存在捍卫公司治理原则、推动制度完善的可能性?看起来,这些话也像是说给监管层的。

“支付宝”风波本身及其衍生效应,都还在发酵,值得认真观察。

来源:文汇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
中宣部:唱红歌与意识形态向左或向右转无任何关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