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原北京地税局副处揭开政府招投标中的怪现状
2011-05-25 16:13:31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于1/3的“利润分红”,彭英斌称,这是“惯例”。

实际上,在北京市地税局的招投标采购中,彭英斌并不只是被动地执行领导的“招呼”,当他“看到许多人轻轻松松地挣了大钱”时,心中也起了贪念,并为此而积极发展自己的“关系”,以获取丰厚的回报。

2005年,地税局需要采购一批交换机。当时,彭英斌对这方面的情况还不是很熟悉,就通过上网搜索,联系上了一家公司的王某。王某称,自己的公司不供应交换机,给彭英斌推荐了北京锐达伟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叫里大伟。于是,彭英斌开始与锐达伟信开展业务合作。起初,业务金额不多,但在交往过程中,彼此建立了“做事儿”的信任。

这次业务之后,因为可以拿到地税局金额较高的招投标项目。王某提出,招投标项目成功后,里大伟公司会给彭英斌一部分回扣,大概是里大伟公司和地税局业务利润的50%。但实际执行中,里大伟所在的公司留1/3的利润,彭英斌拿1/3利润,王某拿1/3利润。

有了这层“关系”,锐达伟信不仅成为了北京市地税局内部指定的“供货单位”,还在地税局的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中屡屡得手,几年间,与地税局交易了上千万元的业务额。

在这个过程中,彭英斌本人和锐达伟信负责人里大伟并没有金钱的直接交易,都是里大伟把钱打到王某妻子的账户上,由王某转交给彭英斌。2007年后,王某提出打到账户上不安全,要求里大伟直接给王某现金。截止到2008年12月,里大伟前后通过王某一共给了彭英斌97万余元“公司利润”。

对于1/3的“利润分红”,彭英斌称,这是“惯例”。据了解,在彭英斌的上司任依娜案中,法院查明,2007年初,任依娜利用担任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副巡视员的职务便利,接受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代理商——北京曜辉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某和刘某的请托,向下属打招呼,为航天信息公司在招投标中中标提供帮助,牟取利益550万元。根据王某、刘某二人的证言,该公司成立时,王、刘各占30%的股份,其余为任依娜所有。

在北京市地税局的政府采购招投标过程中,彭英斌、任依娜等人利用职权,“轻轻松松地挣了大钱”。

领导对相关公司有倾向性,在场参与评标的专家都明白这里的事情,评分时肯定照顾。

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政府采购额超过100万元的,必须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公开选择供货方,北京市地税局也是按此执行的。但执行过程中,看似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怎么就那么容易“变味”了呢?那些评标的专家难道就成了“摆设”?

作为多次招投标过程的亲历者,彭英斌对具体运作手法相当熟稔。在提到与锐达伟信的合作时,他说:“如果两个公司条件差不多,我就会优先选用锐达伟信。在公开招标的评标过程中,因为我是评委会的评委,而且是采购方代表,所以在评标过程中我发表评标意见时,就会发表一些倾向于让锐达伟信中标的意见。

你在评标时发表的倾向性意见评委会都会采纳吗?对于这个问题,彭英斌回答:“因为我们是采购方,我们的意见是比较重要的,一般都会对参评专家产生影响。”在谈到老领导任依娜打过“招呼”的税控机招投标过程时,彭英斌介绍,当时,参评专家共7人,包括他和另一位地税局同事原运营维护中心主任刁维列以及5名外聘专家。航天信息是任依娜的关系,刁维列在评标介绍时对相关公司有倾向性,在场参与评标的专家都明白这里的事情,评分时肯定照顾,最后,航天信息顺利中标。

据了解,在北京市地税局招投标项目主要有基建、信息化和票据印刷三大块,每年每块的经费都上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给招投标的“潜规则者”带来了权钱交易的机会,让招投标过程形同虚设。

一个局级单位,一名原局长、一名原副巡视员、一名主任、一名副处长接连“落马”,造成一起“地税窝案”。对于这一现象,有法律人士指出,当一个群体出现“集体违规”时,就往往不是简单的个人“利欲熏心”的问题了,恐怕还要在制度上寻找深层次原因。在地税局的招投标过程中,地税局既是评标政策的制定者、又是资金的使用方,还是评标的裁判方,集决策、执行与监督等多重权力于一体,是引发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制度性根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审计署将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 涉及14省市
国务院:购物卡等助长腐败 将实行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