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网友支招:扶稳“菜篮子”的四个杀手锏
2011-05-18 08:48:40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闻背景】“地里卷心菜才八分,市区的却八九毛,这10倍差距从何而来?”记者一路追随卷心菜的销售过程,以探求卷心菜身价倍增的原因。原来,蔬菜从田间地头的生产到市民餐桌消费,往往要经历4个环节。随着物价的上涨,各环节的花销肯定都要增加,再加上房租等隐性成本的上涨,最终导致高额菜价。“菜贱伤农”的根子在哪?对于菜价的暴涨暴跌,“看不见的手”应该如何应对?网友纷纷为扶稳“菜篮子”支招,您怎么看,进来谈谈

从地到家涨十倍!菜农和消费者都伤不起

网友支招:扶稳“菜篮子”的四个杀手锏

在农贸市场购买的卷心菜比田间地头贵了10倍(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菜农自杀的悲剧因何而起?[网友薄文军]:面对菜农自杀的悲剧,感觉许多压抑在心底的话都无从说起。我们似乎没有权力责怪农民不够坚强,也无法责怪有关部门不作为,因为许多问题既非天灾,也非人祸,只是一个思路和出路的问题,风险和保障的问题,机遇和机制的问题。

 商路截留狠,城乡两头难

[网友 朗丽格]:城里菜价贵,乡下菜赔钱;商路截留狠,城乡两头难!

[网友勾思]:城里的菜市场摊位费很高,有些菜市场的菜价从批发到零售涨了一倍!我曾与一个菜摊老板聊天,他告诉我:我开始卖菜只求赚一点,到后来看着别人都大胆卖高价菜,依旧都卖出去了,也没人管,于是我也跟着涨价了。

[网友滑力加]:菜价随着季节涨落是正常的,但暴涨暴落就不正常了。究其原因,一是菜农对市场预测不准;二是有人为因素:如有的人为了谋取暴力,故意囤积居奇。如土豆本是普通菜,可去年有的地方人为抬高价格,菜农见价格还有上升可能,就惜售不卖,结果到了今年春天,存量多了,只好减价出售;三是中间环节为菜价加码,让菜农和消费者都伤不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要求各地6月底前100%逐辆登记公车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完善价格政策促进蔬菜生产流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