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首页中国新闻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完善价格政策促进蔬菜生产流通
2011-05-18 07:10: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完善价格政策促进蔬菜生产流通

5月6日,一超市工作人员在“卖难”蔬菜销售专柜整理蔬菜。近日,青岛市商务部门联合全市部分连锁超市,开辟农民“卖难”蔬菜销售专柜,通过“农超对接”,为农户及时发布蔬菜需求信息等方式,缓解菜农“卖菜难”的困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介绍,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完善促进蔬菜生产和流通的政策,努力降低蔬菜生产经营成本,在稳定蔬菜价格,保护菜农利益的同时,保障城镇居民生活。

发展改革委在通知中指出,近年来,国家继续狠抓“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落实工作,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我国蔬菜的生产和流通取得了长足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大幅增长、品种日益丰富,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需要。但运输距离长、流通环节多、经营成本高、抵御灾害能力弱等矛盾也逐步显现,加上一些地方蔬菜自给率降低,加剧了蔬菜价格的异常波动。

为降低蔬菜生产经营成本,稳定蔬菜价格,保护菜农利益,发展改革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措施,确保蔬菜生产过程中的用水、用电价格,要按照农业用水、用电价格执行;大型农贸市场用电、用气、用热价格实行与工业同价,用水价格执行非居民用水价格或现行工商业用水价格的较低标准。蔬菜冷链物流中的冷库用电实行与工业用电同价。

相关报道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完善价格政策促进蔬菜生产流通

4月27日,市民在北京玉蜓桥物美大卖场选购从河南山东等地对接来的蔬菜。近日,部分地区少数蔬菜品种出现“卖难”,商务部为维护市场稳定,保护菜农利益,连续发出多个紧急通知,并派工作组赴地方指导工作,组织农超对接试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多采购“卖难”蔬菜,并在超市门店设立“卖难”蔬菜销售专柜,努力把采购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多部门紧急部署 维护蔬菜市场稳定

针对近日我国部分地区少数蔬菜品种出现“卖难”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3日表示,商务部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维护菜价稳定和市场平稳运行,同时要求商务部门与农业等部门建立密切协作机制,千方百计缓解蔬菜“卖难”。详细>>

农业部22日紧急部署,要求各地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菜农寻找市场销路,稳定蔬菜生产发展。详细>>

1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在广州召开稳定“菜篮子”价格现场会,31个省市自治区的物价部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推广相关地区动用价格稳定基金等手段,平抑蔬菜价格的做法与经验。国家发改委召开此次会议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要大力发展蔬菜生产,稳定蔬菜价格。

揭开“种菜赔、买菜贵”迷局

一边是农村蔬菜收购价“跳水”,一边却是城市零售市场菜价“高企”。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一些省市出现“种菜赔、买菜贵”迷局,这一怪象在“菜地”和“菜摊”的供应链两端同时出现,暴露出“流通强势、生产弱势”的困局,折射出一些地方“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还没有落到实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修正意见数创单项立法之最
中央要求各地6月底前100%逐辆登记公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