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菜贱伤农 菜贵伤民 学界研判物流只是“替罪羊”
2011-05-18 08:48:4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年初以来,“菜贱伤农”和“菜贵伤民”并存的矛盾局面,正让各界对其思考发酵,尤其是对物流成本过高、环节过多等方面的谴责,似乎已经上升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不过,在昨日举办的“21世纪农商论坛”上,多位专家认为物流实际上成了“替罪羊”。

信息不对称也是流通成本

实际上,相对于目前舆论中仅仅将矛头指向交通问题,如中间环节过多、高速路收费过高等,昨天与会专家提出,实际上还有一个信息流通的概念。

“今年出现菜价突降菜农自杀的问题,根源还是去年的气候灾害,相关政府部门没有及时做好信息的发布,有很大责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谢扬表示。

据介绍,去年南方遭遇“春寒”和“春旱”的局面,四五月份时常规的“南菜北运”停滞,导致菜价飙涨,很多农民信息不对称,今年就扩大种植,结果今年南方没有遭遇灾害,最终就出现蔬菜供过于求的局面。

而在已经发现的问题上,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商务部研究院流通研究部主任张育林介绍,目前农产品的物流状态,往往需要经过,例如农超对接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来减少成本,或者是农村合作社组织自行加工销售,这都是值得推荐的方式。

“把希望寄托在农超对接上是不对的”

“把物流的希望寄托在农超对接上是不对的。”不过,谢扬认为,目前解决流通问题存在一些误区,这是值得深思的。

“农超对接是日本的经验,但是中国很难学习日本。”谢扬介绍,日本做农超对接最大优势是,日本农产品60%依靠进口,所有进口产品一进港口,品种、数量信息就会传到加工企业,然后传到超市,整个数目传播非常透明快捷,但是中国显然不具备这种基础。

“全国各地农户所种的品种、数量,谁能估计的清楚?”谢扬表示。实际上,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这又牵扯到农业产业化的问题,虽然目前国家正着力培养一些大型的农业龙头企业,但是最终影响范围并不大。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500家国家级龙头农业产业企业中,共联系有约8000万的农户,这仅占总农户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剩下的三分之二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直接与市场联系的,这部分农户生产的产品,在整个流通领域所占比例不到50%。记者周治宏

-相关新闻

商务部:蔬菜流通应有公益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商务部更多的关注是在流通环节和流通体系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蔬菜销售终端、蔬菜批发这些具有公益性场所的政府投入。

在提到商务部是否有号召各地降低租金的计划时,姚坚表示,前一阶段出现的部分蔬菜品种“卖难”问题是由多重原因复合形成的。流通环节成本的提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包括运输成本、油价,很多研究者提到的“最后一公里”加价,其背后其实是摊位费等因素,所以才有了部分省市持续补贴摊位费。“这个问题的出现也提示我们,要进一步注重农产品,特别是蔬菜流通的公益性特点,进一步加强对于农产品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 刘映花)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要求各地6月底前100%逐辆登记公车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完善价格政策促进蔬菜生产流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