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十多省市最低工资上调17% 加薪引发推高CPI担忧
2011-04-28 17:03:18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十多省市最低工资上调17% 加薪引发推高CPI担忧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CPI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伴随着物价上涨,社会各界对于工资变化关注也越来越多。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达到7%以上,与经济发展同步。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日前也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增长15%,5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今年年初,全国各地掀起“加薪潮”,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广、力度大。在江苏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上海、山西、重庆、浙江等省市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据悉,目前,已经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十多个省市,平均上调17%左右。新一轮“加薪潮”引发学界对加薪推高CPI的担忧,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认为对抗通货膨胀不能简单加工资,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收入分配调整的一部分,需要配合各种手段,才能达到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的效果。

1.工资增长本身不应该成为“目标”

从3月1日起,广东企业平均工资提高18.6%,其中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增至1300元。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北京的月基本工资已由原来的960元调整到1160元,上海由原来的1120元调整到1300元,浙江由原来的1100元调整到1310元,天津由原来的920元调整到1160元,江苏由原来的960元调整到1140元。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兆洲说,从去年开始,我国物价一路走高,今年又大幅攀升,一季度达到了5.4%,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人民币购买力贬值;意味着一年期存款收益为负数;意味着工资收入增长如果不能超过5.4%,百姓的实际购买力在减少,生活水平在下降。目前,各级政府都纷纷出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政策以及决定采取提高工资的措施,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做法。

然而基于目前通胀压力,工资增长的实际效果也备受争议。有评论认为,虽然工资翻了一番,但物价可能会翻了两以至三番,在恶性通胀压力下,人们并没有幸福可言。

一些专家也提出,如果各地工资收入上调幅度超过CPI,会使我国陷入物价上涨导致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再促使物价上涨的螺旋式上升。工资的倍增是否会出现恶性通胀呢?

韩兆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资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必须把工资、经济增长和物价三个因素全面衡量,三者具有联动关系。他也表示,工资5年翻一番这个数字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如果加了工资,物价也跟着上涨,就可能引起恶性循环”。

据了解,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陷入物价工资的螺旋式上升,最终导致恶性通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