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北京停车费上涨近一月:"涨价"治堵公平吗
2011-04-28 09:30:4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市小汽车保有量低于纽约、东京等特大城市,但是中心区人均汽车保有量却远高于这些城市。纽约曼哈顿77%的家庭没有小汽车,香港九龙超过90%的家庭没有小汽车,呈现“外高内低”的分布。而北京市二环以内,人均小汽车拥有率是纽约曼哈顿地区的2倍,是东京内四区的1.5倍。如此高的小汽车拥有率必然导致交通拥堵。

实际上,采用经济杠杆撬动拥堵顽石,并非北京独创,而是世界上各特大城市必经的阶段。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美国纽约、六十年代的日本东京都曾遭遇同样的拥堵困境。“我们今天走的路,与这些特大城市的历史轨迹惊人相似。而经济手段是众多治堵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郭继孚说。

他举例说,一辆小汽车,地面停车最少要消耗25平方米,地下停车要消耗40平方米,而北京人均居住面积才30平方米。“保障房还来不及建设,怎么可能投入财力去保障车?小汽车不能无限制发展与使用,更不能与人争地。”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认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与自然、资源和谐,公众选择不仅要考虑当代人的便利,还要考虑代际成本。北京每净增100万辆小汽车,就要增加停车面积30平方公里,这相当于二环内面积的一半,再造半个老北京城。此外,还要增加13.5亿升的燃油消耗。“如果不提高出行成本,减少小汽车出行需求,我们不得不交给子孙后代一个尾气污染、寸步难行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工商部门将给所有食品经营者建立安全信用档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