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限购令“微调”曝土地财政真相
2011-04-27 15:25:35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终于,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开始让地方政府坐不住了。开发商、银行虽然口头上说说,但还未敢真正动真格地抛弃限购令。由于土地财政的根深蒂固,一些地方政府的真实意愿逐渐显露。

两个月前,海口无限期版的“限购令”正式实施,随后楼市成交量急速下跌,与房地产相关的收入亦迅速下降。4月20日,海口市长冀文林在海口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上说,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既然自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1月1日,以及元旦之后至今,海南已经历两次大的限购令细则制定和规划,那么在短短两个月之后,又要微调限购令,到底为了什么?

尽管海口住建局官员迅速出面否认了叫停楼市限购令的消息,但是其所谓的“限购令微调,旅游地产不限购”的辩解,并不能说明他们依然有动力继续强力贯彻限购令。何为微调?无非是按照似是而非的“限价不限购”原则,开始对部分住宅项目开闸放水。正如该官员所提到的将旅游地产实行差异化管理,不再列入限购的范围。

问题随之而来,何为旅游地产?海南本身以打造国际旅游岛为长期目标,甚至可以说岛上所有的房地产项目都可称之为旅游地产。如果海口真打算对旅游地产开闸放水,可以预期海南的限购令政策将形同虚设,全国性的投机资金涌入海南房产市场指日可待。

由此,如果海口此次的“限价不限购”政策真的执行下去,很多项目都会打着旅游地产的名义浑水摸鱼。笔者相信不少城市都会择机效仿,比如“农业地产”、“服务业地产”等类似的幌子就会应运而生。

房地产调控走到今天,社会各方都为此承担了巨大的政策成本,这次房地产调控限购和限贷,深深影响到广大普通百姓,一度被很多人予以严厉的道德和逻辑批判,所以他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无需再强调。如果本轮全面限购政策最终铩羽而归,甚至在短短3到6个月内就迅速夭折,那么以新“国八条”为代表的史上最严厉的政策就是一项成本收益严重不平衡的政策。而且,此次失败,将让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更为艰难,楼市泡沫将因为此轮调控失败而再度进入暴涨的区间。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赴台吊唁连战之母
国台办回应“大陆航母年内下水且命名指向台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