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互联网治理:为何治理?谁来治理?如何治理?
2011-04-26 08:49:4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4月中旬起,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中国互联网治理:为何治理?谁来治理?如何治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在互联网治理过程中,政府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政府能否维护好正常的社会秩序,也与企业和社会成员密切相关”

中国互联网治理:为何治理?谁来治理?如何治理?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

“整治行动常态化、制度化,需要加强网民素养教育;技术手段支持和专业研究,完善相关的程序、机制以及专门的法律法规”

中国互联网治理:为何治理?谁来治理?如何治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

“政府需要努力做好应该做的工作,净化我们的环境,优化我们的管制政策,考虑到新的环境出现以后相应的管理措施”

“霸王洗发水致癌”、“蒙牛员工涉嫌雇佣网络公关诋毁伊利”、“3Q大战”……公众对近年来的网络热点事件并不陌生。这些事件背后,都离不开形形色色的非法网络公关机构或暗中操作,或推波助澜,它们中有“网络水军”、“网络推手”,也有“灌水公司”、“删帖公司”、“投票公司”等等。

从4月中旬起,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面对肆无忌惮的非法网络公关,我们如何治理?如何看待当下中国互联网出现的一些负面问题,由此引发的中国互联网管理与发展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日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共同做客人民日报“新媒体高端论坛”。

治理行动应常态化制度化

主持人:我们该如何看待“网络水军”、“网络推手”?

程曼丽:四部委针对非法网络公关进行专项整治事出有因,也是非常必要的。

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一些企业,也有一些个人,通过一些非正当的手段在网络上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捏造事实、进行话题炒作、制造一些虚假民意,给竞争对手的名誉造成很大的损害。此外,这种所谓公关活动造成的后果绝不仅限于公关领域,而是对网络环境,对市场竞争环境,甚至对社会风气都产生了毒化作用。长此以往,大家很难判断网络信息的真假,对包括企业在内的一些单位和组织缺乏信任感,而信任危机的出现对社会而言,后果非常严重。

实际上,四部委专项整治的消息发出后,我注意到了公关界的反应,大部分合法经营的企业老总都非常赞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认为某些利用这种手段进行非法操作的公关公司是害群之马,对于公关界的正常发展造成了恶劣影响。

金兼斌:网络公关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因为网络客观上为告知公众提供了新的场所与空间,提供了新的机遇。如果公关公司要像在传统媒体里推广产品那样在不同的网络论坛或网络空间中做一些报道,甚至专门做一些广告性质的内容策划,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它提供的内容信息或者是背后的代表人群具有明显的虚假性,这可能就有问题,将会导致整个网络公关行业公信力的下降,对全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所以,对网络公关要一分为二来看,对于非法网络公关进行治理。

主持人:针对非法网络公关,究竟该如何治理呢?

汪玉凯:治理非法网络公关要区分情况,一种是通过法律进行治理,这是基础。如果“网络水军”或“网络推手”捏造事实进行攻击,触犯了法律底线,那么不管个人或是群体,他们都要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不能容忍,必须要治理的。第二个是道德层面,就是道德对人们行为的约束。有些网络公关行为虽然不犯法,但是它散布很多虚假信息,误导社会公众,这也是不行的,要从道德层面进行正面引导。

程曼丽:四部委联手集中对非法网络公关行为进行打击,我相信通过两个月的整治会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还应该考虑一些更深层的问题,比如,如何使整治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其中涉及到很多层面的问题。首先,就是有关网民素养教育。网络提供了自由发言的平台,广大网民要在利用该平台的过程中成为负责任的发言者。其次,依法治理网络公关行为,需要一些技术手段的支持和专业的研究,需要完善相关的程序、机制以及专门的法律法规。此外,相关网站还要将防范网络水军、推手渗透贯穿到或者是落实到日常管理中。

把握治理与发展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在治理类似非法网络公关等负面问题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好发展与管理之间的关系?

汪玉凯:对于互联网的治理应该放到更大的层面来看,互联网的治理与发展是一个辩证关系。首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我国现约有4.5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大概超过30%,西方发达国家现在互联网的普及率都是在60%以上。所以,在没有达到7亿之前,中国网民数量还处于井喷式的快速发展阶段。

第二,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为保障中国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了重要载体,但与传统媒体不同,互联网可以自由表达、匿名表达,不受边界限制,这给管理造成一定难度,但我们不能为了治理网络出现的负面问题而影响整个互联网本身的发展。

第三,就治理而言,我认为对网络的治理和对政府自身的治理应该同时进行。现在网络上出现一些负面的东西,应该说与政府工作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有关,比如政府发布信息不及时。当然现在我们政府工作越来越规范了,但是要让老百姓诚信,政府自身一定要诚信,这是前提。

金兼斌:现在互联网上的确暴露了一些负面问题,但我们出台相关管制措施的根本出发点还是让它更好发展,不是把它管死。对互联网的治理考验的是社会综合管理能力。现在我们有时候对暴露出来问题的治理还是有些急功近利,或者比较局部化。

我相信发达国家也经历过类似社会转型的发展阶段,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工作是如何借鉴以前的发展经验,同时考虑现在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使得转型期尽量平稳,尽快地过渡到比较合理合法的、大家能够最大限度享受新媒体技术带来各种福利的阶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天,中国人大网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及草案说明,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条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将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