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启中国经济转型大幕
2011-03-25 08:43: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年前由于业务发展屡屡碰壁,几名销售员选择了离开。这让北京爱社时代科技——一家由归国留学生创办的研制压缩机节能控制系统的公司一筹莫展。

一年后,在位于被喻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核心地带的公司总部挤满了应聘者。公司总经理李晶说,这一年间,随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节能减排指标的落实以及企业自身节能意识的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已经开始被撬动了。

更让李晶感到鼓舞的是,节能环保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这七大产业已被中国政府列入优先加快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决心到2020年使其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用20年时间使其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不仅有望使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更或将开启中国经济转型的大幕。

十二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是“十二五”(2011年-2015年)开局之年,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同时,要扎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成为“世界工厂”,而其长期重国际市场、轻国内需求,重低成本优势、轻自主创新能力,重物质投入、轻资源环境的发展模式满足了经济增长的一时之需,却桎梏了发展的后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不存在‘闹粮荒’的问题。陈锡文称,中国政府在保证粮食的供给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实行四项补贴,实行粮食制定最低收购价格,并进口部分粮食。>> 详细
点击排行
  新闻出版总署将对报刊记者站开展专项治理
陈锡文:中国不会“闹粮荒” 储备粮超2亿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