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谁来给四大日化品牌“涨价巧合”一个说法
2011-03-24 09:36:4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闻背景:日前,重庆众多大型超市和商场接到了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对洗涤类日化用品的涨价通知。

谁来给“涨价巧合”一个说法

有专家说,出现四大日化品牌集体涨价的现象,“应该是巧合”。但人们还是充满疑窦,虽说成本的上涨是客观事实,然而,即便是涨价,往往也是一家一家来,怎么四大日化品牌会不约而同涨价?真有这么巧吗?

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曾说过一句话:同业中人甚至为了娱乐或消遣也很少聚集在一起,但他们谈话的结果,往往不是对付公众便是筹划抬高价格。这次日化品的集体涨价,是“巧合”还是价格串通、价格垄断,到底该由谁来给个说法?

要想避免“巧合”质疑沦为 “口水战”,负有查处价格串通、价格垄断职责的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有义务主动出击,弄清“巧合”背后有无合谋。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二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些基本特征。概括起来,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有这样四个层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经济层面,如何妥善解决伴随经济发展产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继续压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