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人大代表建议对年入12万以下纳税群体减免个税
2011-03-15 13:4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你的个税怎么调?

“调个税”已成举国焦点,全国人大代表郭广昌认为,年收入12万元以下的纳税群体都应减免个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 ●路永庆 |两会现场报道

自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个“7%”(GDP增长速度7%、收入增长7%)的建议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受到各方关注,提高居民收入受到社会热捧。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将“制订居民收入增长计划”作为建议向大会提出。3月8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复星集团的媒体见面会上,郭广昌的这项建议在记者的提问中演变成了提高员工工资的话题。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政府的经济基础有了很大提高,具备了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实力,可以在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上有所作为。”郭广昌说,“从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日本自上个世纪60年代,制订了为期10年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从而为日本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有数据显示,由于投资拉动型的经济结构原因,我国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已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已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

“中国可以通过制订一个收入增长计划,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造就中国经济以内需消费为特征的‘黄金十年’。”

如果提高工资,郭广昌如何看待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中间其实是一个短期和长期的关系问题。”

“从短期来看,员工涨工资,公司运营成本增加,会给公司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因为工资较高,条件较优越,就可以吸引并留住优秀的人才,会让公司运营得更好,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员工的收入又有了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

自称练了近两年太极拳的郭广昌说,“我们要正循环,而不要负循环。”

据郭广昌透露,复星集团已经在提高员工薪酬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不过,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发动政府的力量和全社会的力量。郭广昌提出了“抵扣税”的观点。

他就当前最受关注的住房问题举了一个例子。

“譬如,一个在复星工作的大学生,如果月工资5000元,看起来还不错,但税收扣掉了300多元,在上海要租一个离单位近一点的一室一厅,大概又要去掉2000元。这样,他一个月实际可支配的收入只有2600多元,压力蛮大。”

“但如果把租房支出抵扣个人所得税,300元税款不用交了,房主的出租税收也不再收取,而是补贴给租房人,这样,一个月就能达到500多元,这样,每个月房租只要交1500元,他每个月就能拿到3500元。这就提高了他的实际收入。对于买房的大学生,如果,他初次买房,面积在60平米以下,就可以用税款抵扣他每月按揭的利息。这样,都会解决住房问题,还可以减轻由此带来的经济压力。”

有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约4800亿元,而全国税收总额约7.3万亿元。个税收入只占全国税收的6.5%左右,但是覆盖面却非常广。郭广昌建议,可以考虑进一步探索减免个税,尤其是年收入12万元以下的纳税群体减免个税,这对提高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消费倾向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个税众议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并调整劳务报酬和稿费所得的个税起征点和计征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建议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5000元以下的不收税,5000元以上的分级收税。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

如果能提高到4000元,也只是平均工资的一两倍,也不算高。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

个税起征点定在3000元左右应该比较合适,有人说要提高到5000元,但从全国整体的情况看,现在工资平均水平还到不了3000元吧。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题: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一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实践证明,在立法中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使立法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证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详细
点击排行
  一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
年入12万以下减免个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