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专家:国宴“三菜一汤”和地方“廉政灶”值得推广
2011-03-15 13:37:14      来源:检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建议实行阳光操作和问责制,规范公务接待,遏制公款吃喝风

公务接待在公务活动中不可避免,是行政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不少地方、不少部门,公务接待明显超出了合理范畴,变成了用公款大吃大喝,讲排场、摆阔气。近年来,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但执行起来差强人意。

怎样才能有效规范公务接待,减少铺张浪费?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国宴“三菜一汤”具有示范意义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对媒体记者说,全国人大“坚决按照宪法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尽量减少开支”。他透露:“大会堂没人就熄灯了。人大的国宴都是三菜一汤,不上白酒,不上烟。”

有网友表示,国宴都能够做到“三菜一汤”,其他公务接待有什么理由做不到?

3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人大的国宴坚持‘三菜一汤’,体现了厉行节约的精神,对于地方政府具有示范意义。如果地方政府都能仿效国宴,本着节约的态度合理安排公务接待,就一定能将居高不下的公务接待费用减下来。”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教授张桂珍认同李景平的观点,她认为,国宴“三菜一汤”具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价值。

其实,国人对规范公务接待、减少铺张浪费的期待,在近几年的两会上都有体现。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建议规范公务接待,遏制公款吃喝风。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更是建言:“像抓反腐败一样抓反浪费!”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今年1月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也提出,今年要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认真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

“廉政灶”在地方开了个好头

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规范公务接待、减少铺张浪费对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性。从2006年开始,一些地方以“廉政灶”的形式规范公务接待,效果明显。

据人民网3月8日消息,去年以来,陕西省靖边县23个乡镇(场)都办起了“廉政灶”,去年各乡镇(场)公务接待费用较前年下降15%。在陕西,除了靖边县,还有很多地方实行了“廉政灶”。当地不少干部和群众说,“廉政灶”遏制了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的问题,有效预防了餐桌上的腐败。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的46个乡镇中有38个开设了“廉政灶”,凡到乡镇检查指导工作、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和来客,一律在“廉政灶”就餐,简简单单,不上酒、不上烟。

事实上,“廉政灶”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不少网友表示,“廉政灶”让公务接待删繁就简,利党风,利政风,也利于干部的身体健康。

张桂珍说:“从经济意义上来说,‘廉政灶’的普及,可以消除接待攀比和浪费,降低公务接待费用,把有限的资金节省下来办更多的好事。从政治意义来说,‘廉政灶’可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倡导节俭、廉洁的优良传统,遏制大吃大喝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同时,还斩断了一些依靠公款吃喝而存在和发财的营业性餐饮店与某些官员的勾结,制约了以权谋私。从社会意义上来讲,可以树立政府部门良好的形象,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

“‘廉政灶’在规范公务接待、减少行政开支方面开了个好头。如果全国能统一规范,制定标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则对提高党和政府的威望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李景平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题: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一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实践证明,在立法中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使立法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证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详细
点击排行
  一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
年入12万以下减免个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