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苹果承认致伤中国员工:失衡的产业链体系是根源
2011-02-21 15:07:4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失衡的利益协调机制是催化剂。不得不承认,涉及劳动者权益的时候,往往靠政府和媒体来为他们说话,而他们自己的声音是微弱的。这说明利益表达机制还不够健全,维权机制面对这样那样的障碍时,往往失灵。

面对上述种种失衡,政府必须使用有形之手,将偏离的轨道校正回来。

创新强企强国自不必多说,更重要的是保证法律底线,维护法律威严。除此之外,必须建立起利益均衡机制,让劳方和资方进行平等的协商、谈判和博弈。近年来,工会的力量在增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覆盖面在扩大,劳动者维权逐步得到保障,但与劳动者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还需再加把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相关报道

苹果承认致伤中国员工:失衡的产业链体系是根源

资料图片:苹果IPad、Iphone正在中国热卖,但137名苹果中国供应商员工,却因暴露在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苹果公司15日发布2010年的供应链管理报告,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

…………………………………………………………………………

苹果员工“中毒”调查

新华网南京2月19日电

27岁的贾景川最近又重新回到苹果公司在华供应商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建”)的工作岗位,尽管工作环境改善了,工作岗位也做了调整,但心中的阴影仍难以消除,身体似乎也没有恢复到健康状态。“天气这么冷,手脚还是出汗,怕冷!”

苹果公司近日发布《2011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度承认联建公司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报告一经发布,苹果公司及其代工企业就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知名品牌厂商在获得高额利润的同时,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联建公司于1999年12月建厂,注册资本1.23亿美元,主要生产新型平板显示器及相关电子零组件、五金配件等相关产品,现有员工1.6万余人,平均年龄20岁左右。

据调查,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联建公司模组五课在作业场所开始使用正己烷替代酒精等清洗剂进行擦拭显示屏作业。2009年8月初,部分员工出现头晕、手脚麻木等正己烷中毒症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2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加强对法院内部人员自我约束,抵御请托说情之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人民日报批城市化"贵族化":档次高了,生活难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