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专家:农业劳动力仍过剩 解决用工荒需市场调节
2011-02-21 13:59:29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农业劳动力仍过剩 解决用工荒需市场调节

春节刚过,从东南沿海向中西内陆,一场全国范围的“用工荒”问题引发了各界关注。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周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农业劳动力依然过剩,今年的用工荒并不是劳动力的绝对短缺,而是用工方目前的待遇条件等无法满足劳动力的要求,解决用工荒离不开市场的调节作用。

今年用工荒波及省份更广 缺工行业范围更大

用工荒年年有,而今年的用工荒早在春节前就已经有预兆。与往年不同,今年用工荒波及的省份更广,不仅仅是广东、福建、浙江、北京、上海等沿海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四川、重庆、安徽等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更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的用工荒已经波及到了贵州等较偏远省份。数据显示,仅省会贵阳本土企业的用工缺口就达2万人次左右,已有2000余家用人单位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排队,等候安排进场招聘。

今年的用工荒究竟荒在哪儿呢?报道称,今年缺工情况不仅出现在制造等传统行业,服务业人员、技术型人员缺工情况也很严重。2010年以来,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同时企业也纷纷为员工加薪,但许多公司仍然面临请不到人的问题。以浙江为例,2010年4月,浙江对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最高档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从960元提高到1100元,这样的标准为当时全国最高。但该省人社厅一官员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浙江有800万技工人才,但还有700万人的缺口,上调工资可以缓解用工荒的局面。

中国农业劳动力依然过剩 用工荒从何而来?

对于今年的用工荒,各路专家从各个方面剖析着用工荒背后的问题。许多经济学家表示,我国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加速提升,农村劳动力加快向工业转移,长期受压抑的劳动力收入不可持续。目前,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已经结束。

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周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用工荒并不是劳动力的绝对短缺,中国农业劳动力依然过剩,需要继续消化。”分析用工荒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蔡志周表示:“其实是用工方能够提供的待遇跟农民工要求的待遇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造成了劳动力供需方面一个短暂的不平衡。”

企业招工任务分配到保安 加薪潮能否解决用工荒?

随着用工荒波及的地域范围跟工种范围的不断扩大,各地使出的招工手段更是花样翻新,一些劳务输出大省,不仅拒绝输送劳力,当地政府和企业还联合出台了更多措施“截留”民工。

同时,企业也纷纷想出各种招数应对招工难。除了常见的金钱或物质奖励之外,更有企业采取将招工任务“分配到人”的方式。据媒体报道,在成都最大的劳务市场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内,市场保安追着求职者派送成都富士康的招工简章。据保安透露,这里每个保安必须每天完成为成都富士康招3个工人的指标。

从2010年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27个省区市就纷纷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各地企业也纷纷表示加薪。日前公布的《2011企业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89.0%的受访企业将对全体员工进行加薪。预计企业方2011年将会采取积极的调薪策略,薪酬增速将继续加快,达到8.4%,超过2010年7.9%的增幅。

蔡志周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称:“用工荒的解决需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基础作用。”蔡志周指出,农民工要求待遇提高、企业为招到工人不断加薪反映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企业可能会遇到因加薪引发劳动成本增加、利润被侵蚀的局面,甚至可能倒闭,但这正是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蔡志周表示,用工荒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转变跟市场的调节会得到改善和解决。

来源:中新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2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加强对法院内部人员自我约束,抵御请托说情之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人民日报批城市化"贵族化":档次高了,生活难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