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苹果中国供应商137员工致病 岂能犹抱琵笆半遮面
2011-02-18 11:01:4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苹果中国供应商137员工致病 岂能犹抱琵笆半遮面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承认137名中国供应商员工因工作环境致病”,导致“健康遭受不利影响”。对此消息,苹果中国昨天表示,该信息源于苹果公司自己的一份调查报告,信息公开完全是出于企业责任。不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则表示,苹果公司在供应链环境采取封闭管理制度,此次事件反映苹果公司信息不透明造成公众监督力的缺失。

苹果公司有“毒”折射社会责任掉链子的尴尬

据了解,2月15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10年供应链管理报告,其中提到:“2010年,我们了解到,在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即联建科技),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我们要求胜华科技停止使用正己烷,并提供证据证明已经将该化学品从生产线上撤下,还要求他们修复通风系统。自采取上述措施以来,再无工人因化学品暴露受到损害。”

苹果公司表示,已查实所有受到影响的员工均已成功得到治疗,“我们会继续检查工人们的病历,直到他们完全康复。胜华电子已按照中国法律的要求为患病工人和康复期的工人支付了医药费和伙食费,补发了工资,137名工人中的大部分已经返回该工厂工作。”

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正己烷是一种用于清洁某些制造工序使用的零部件的化学品,挥发快,因此有供货商让员工使用它来清洁苹果产品上的苹果标志,但是这种化学品具有较强的毒性。

事实上,早在苹果公布调查报告之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环友科技、自然之友等36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已经注意到相关问题,并且呼吁消费者敦促苹果公司改善其供应商的污染问题。马军告诉记者,联建公司是生产触摸屏的企业,早在去年11月已经将“致残”问题向苹果公司反映,但苹果一向采取封闭管理风格,在其公布的调查报告中虽然有关于对环境污染等内容,但是极少公布受影响供应商的名字,“苹果这次的报告也是‘犹抱琵笆半遮面’,还有很多类似问题没能解释清楚。”137名工人中,部分员工正在遭受被迫离职的压力。“不离职得不到公司的赔偿,导致很多员工还没有回来上班,这与苹果报道不符。”

苹果中国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联建科技137位员工“中毒”事件是苹果公司此次2010年供应链管理报告中的一部分内容,上述负责人表示,苹果公司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做类似的调查报告,其目的是为了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以便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等,不过并未对此次事件做更多表态。(记者牛颖惠)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门诊统筹实施范围、医疗救助范围将扩大,且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方面,以省(区、市)为单位推开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水平的试点。郑功成:近几年,国家医改的力度很大,但是在基层仍然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江苏南京苏州无锡被列入楼市限购城市
卫生部:乙肝携带者不能从事采血员特警等职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