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白领"悲催"算节日账单 相比亲情"神马都是浮云"
2011-01-28 20:54:45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白领

父母3000元,爷爷外婆各1000元,三个表弟每人200元,两好友结婚共1000元,过节账目到底给多少?张叶 绘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上班那点事

“节前欢喜过大年,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 离2011年春节还有近半月,对不少上班族来说,这个问题又该考虑了。但过去的一年物价飞涨,多半人工资没涨,年底结余似乎都没有上一年多,你会不会在这时候考虑在过节礼上缩水呢?

逆势增长

这是个“艰难的决定”

据说有人编制了一个标准:过年期间大大小小的礼物和红包送下来,开销在1000元以内的是“酷扣族”、1000-5000的是“人情族”、5000-10000的是“恼火族”,今年春节,你所属的族群是要降级还是要升级呢?

“回家的火车票是248块,万一‘被高铁’,多出400块。父母一年到头不给钱,去年2000今年3000,外加两件衣裳1500块,爷爷和外婆分别要孝敬下,去年800,今年各1000,三个表弟,一人200,共计600,还有两个好友节日期间结婚,一人送500共1000,还有同学聚会,家庭聚餐……都要花钱,保守估计8000块。”给记者算这笔账的是雨花台一家软件公司的小邹,27岁的他依旧单身,平时主要吃公司食堂的,去年最明显的感受是房租多花了三千块。不过即便如此,他还是把给家里的过节礼涨了。“GDP涨了,房价涨了,物价也涨了,虽然我的工资没涨,但总得跟着大好形势意思一下吧!”毕竟父母的开销也多了,至于比去年多出来的那部分开销,他准备今年慢慢消化,虽然,年终奖已经在计划中全部被“年”终了。

“当然不能少,过节给父母公婆送节礼,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压岁钱,这一方面是人情,另一方面也是面子。去年是柴米油盐都在涨,年底房贷还涨了一笔,我们家年底结余比去年少了1/3,要送出去这么些钱,却是压力很大,觉得累,可是把钱缩水是肯定不会的,要么稍微增加一点,要么和去年持平,不能被别人笑话。”都在南京一家职业中学当老师的小沈夫妻俩认为“花钱事小,丢了面子事大”,因此最近还在为此犹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反映广大网民喜迎新春、欢度佳节的美好生活,反映国泰民安、举国欢庆的喜人景象,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浓郁的节庆气氛,由国务院新闻办倡导,各地各网站热情响应的“首届全国温馨感人帖文博文大展贴”活动将于近日拉开帷幕,这将在兔年春节期间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席网络文化节日盛宴。>>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年9名官员非正常死亡 报告称多因心理问题
国务院要求地方城市2月中旬前出台住房限购细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