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名企互殴 富豪散财 创业新贵忙套现
2010-12-22 09:02: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过完,财经界风云正盛。他规划身后,倡导“裸捐”;他遮掩过去,美化学历;他财富登顶,大展宏图;他筹谋“篡权”,玩转资本……他们在2010年得到掌声、骂声,终有一天会获得公正评判。

和谐贡献

陈光标

设计台词:绝不做守财奴!

“为富不仁”四个字多少年来被刻在富人们的额头。然而,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裸捐”承诺让不少仇富之人傻眼。

2010年9月,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召集中国50位顶级富豪,在北京共同探讨慈善问题。陈光标在收到“巴比慈善晚宴”邀请之后,宣布将在死后捐出全部财产,成为中国“裸捐”第一人。

事实上,在给予陈光标的赞许声中,也掺杂着不少的质疑声。他屡屡高调的慈善行为被部分批评人士直指为“作秀”。对此,陈光标不以为然。陈光标称,他要告诉世界,中国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把全部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

也许对于“裸捐”的争议还将继续,但陈光标用自己特立独行的言行,让我们反思慈善的意义。无论如何,一个富人,用自己的慈善举动帮助他人,并带动更多富人加入的行为,是值得赞赏和推崇的,“和谐贡献奖”授予这位慈善家,是当之无愧的。

“无妄之灾”

唐骏

设计台词:造假非我本意,道歉更不能。

名企互殴 富豪散财 创业新贵忙套现

被国内知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盯上了,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倒霉了。唐骏一直被视为中国企业界和励志界的“神话”,被冠以“打工皇帝”之名,但“学历门”之后,神话破灭。

事件爆发是在今年的7月,方舟子在微博中称唐骏“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和“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为假。方舟子发现,唐骏曾经提到的在美国创业、发明专利等部分经历也不真实。随后唐骏出示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证书则遭到更大嘲笑,方舟子称这张文凭不仅“野鸡”,而且非法。

该事件甚至引发了“西太效应”,“西太”校友纷纷被牵扯出来,诚信备受考验。

日前,因“学历门”而蛰伏5个月之久的唐骏回到媒体视线。12月10日,唐骏在微博上对“学历门”进行回应,大致意思是:我只是疏忽而非造假,不道歉。

“学历门”过后,唐骏坍塌的公共形象还需时间修补,不过生活、工作要继续。“贬唐”者认为,诚信是成功的基础。“挺唐”者辩称,英雄何必问出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中国政府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加强国际新闻报道 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北京治堵新政明日公布 官方统计反对意见占5.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