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游记
游广安邓小平故居(图)
2011-05-05 13:40:25      来源:新华博客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游广安邓小平故居(图)

距广安县城北7公里的协兴镇牌坊村,有一座秀竹环绕、瓦屋溢香的三合院,它不以华丽精巧见著,而以其独特的朴素和清纯、温馨与灵秀,平易近人地让人去感受、领略、品味,自然而然地流连忘返。这,便是邓小平旧居。

并没想过走广安,觉得广安离我们很近,随时都可以去。但得知要去广安考察的消息后,心里还是有点异常的兴奋。小平故里,毕竟对很多人都充满魅力和神秘。

广安是小平逝世后最近几年才兴起的旅游新线。我看的第一篇广安游记就是《雨中广安》。正巧我们去的那天也下着霏霏细雨,感觉就像邓小平的处世风格,不事张扬,喜欢润物细无声。那么多人去广安旅游,不是看中那里的山有多美水有多好,而是冲着小平的名声、威望而去。是的,一个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10多亿人口,50多个民族,几千年封建文化的一个大国,底子那么薄弱,要在他手里治理得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谈何容易。他人不高,体形也不大,但口气却不小,说话的分量却不轻。单是他那一口永不更改的乡音,就足以证明他心底的自信。

小平同志故居是一座典型而又普通的川东农家三合院,整座三合院呈凹型,坐东朝西,老院子正屋大门的上方悬挂着江泽民亲笔题写的“邓小平同志故居”匾额。门楣两边由四川著名作家马识途撰写的对联:“扶大厦之将倾,此处地灵生人杰,解危济困,安邦柱国,万民额手铸巨擘;挽狂澜于既倒,斯郡天宝蕴物华,治水秀山,兴工扶农,千载接踵颂广安”,很精辟地概括了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小平旧居屋后是一座绿树掩映的小山,房前是一池水光潋滟的池塘。整个环境视野极为开阔,让人生出广纳百川的胸怀。

牌坊村有一段不寻常的来历。18世纪初,邓家出了一位名人叫邓时敏,是清乾隆年间的进士。他在朝廷里做了大官,在乾隆时当过翰林、大理寺正卿。一生刚直不阿,成绩斐然。1774年邓时敏告老还乡,朝廷为表彰其德行,于嘉庆年间赐造了“神道碑”和“德政坊”,上面雕刻着皇帝的御笔,“牌坊村”由此而得名。从这里可以看出,小平那种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是受了先祖的影响。

广安到处都很平整,视野很开阔,街道也很宽阔、笔直,显得很大气。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想,邓小平的思想与他的出生地,与他的家庭背景,与他从小远赴法国巴黎留学都不无关系。有人说,邓小平从小离开家乡后,就没有回到家乡,就没有关心家乡。其实,他们哪里知道伟人的胸襟,他们曲解了伟人的思想。邓小平已经把中国、把世界、把人类、把地球当成了他的故乡。他的远大理想是为全人类的解放,宏伟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全人类解放了,地球上的人类就是一个大家庭,共同富裕了,世界就和平了,社会就和谐了,他的家乡自然也就一切都美好了。

小平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广安,普天之下的人民都能得到平安!小平提出的“稳定压倒一切”与家乡的地名有多么惊人的相似之处,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说小平纪念馆的外观造型是按照他的人生轨迹来设计的。陈列馆一字排开,三个青瓦坡形屋面,三叠三起,一起比一起高,最后耸立起一座丰碑,蕴寓着邓小平“三落三起”的传奇人生和丰功伟绩。陈列馆收集了小平同志408幅图片,170件文物,200多件档案文献资料,从走出巴山蜀水到法国勤工俭学;从百色起义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一直到改革开放担任总设计师,展现了小平同志光辉的一生。

在小平纪念馆参观,那循环滚动播出的电视文献记录片中,小平掷地有声的“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一国两制”等等的朴实话语不时在耳边回响。这些闪耀着伟人智慧光芒的思想,在过去,在现在,在将来,都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航标灯!

来源:新华博客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