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星火燎原——井冈山革命纪念地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毛泽东率部回师井冈山,连续打了几个胜仗,收复边界大部分失地,巩固了以宁冈为中心的根据地。

1928年12月11日,彭德怀率领平江起义诞生的红五军也来到井冈山,革命的力量再一次得到了发展和壮大。为了打破敌人的第三次“会剿”,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与敌周旋,开展游击战争。红五军在彭德怀指挥下进行井冈山保卫战,因敌我力量悬殊被迫突围。后奔赴湘赣边界,与红四军会合。1929年5月,彭德怀率领红五军重返井冈山,经过近一年的艰苦转战,重新开辟了以永新为中心的湘赣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逐渐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

星火燎原——井冈山革命纪念地

中共永新县委编印的《三大纪律 八个注意》的小册子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这是毛泽东1965年5月重上井冈山时留下的名句。今天井冈山已经成为无数人神往的红色圣地。茨坪是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是一块四面青山环绕的山中盆地,是当年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军部所在地。井冈山博物馆建于此。博物馆建筑为砖瓦结构、飞檐挑角,整体上既有秀丽典雅的南方特色,又具古香古色的民族风格。博物馆展览由序厅、井冈山根据地的创立、根据地的发展、根据地的恢复、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和影视厅6个部分组成,全面介绍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1927年9月到1930年2月,在根据地艰苦斗争的伟大历史。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中心景区新辟的主要革命人文景观。它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陵园按“佛”型山体因山就势兴建,占地面积400亩。陵园纪念堂内瞻仰大厅正面汉白玉墙面的“死难烈士万岁”6个大字是毛泽东1946年为革命烈士题写的。正面玻璃柜内存放着井冈山革命烈士的名册。

星火燎原——井冈山革命纪念地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雕塑园坐落于陵园东侧山头,于1987年10月兴建。园内矗立着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罗荣桓、谭震林、滕代远等19位革命先辈的青铜塑像。这是全国第一座以革命历史人物群像为题材的雕塑园。

坐落在陵园最高处的纪念碑,由基座、碑座和主碑三部分组成,碑身上的字由邓小平亲笔题写。主碑造型是突出“山”的形状。它远看像一团火焰,寓意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观如林立的钢枪,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