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星火燎原——井冈山革命纪念地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中旬,红四军兵分两路迎击湘赣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会剿”。当红二十八、红二十九团占领酃县的时候,受盲动主义影响的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员杜修经不顾永新会议的决定,附和红军中部分宜章籍官兵欲回家乡的情绪,引导红二十八、红二十九团向湘南冒进,军委也未加以有力的阻止,结果造成红军主力损失很大的“八月失败”。这时,毛泽东正在永新率领红三十一团和地方武装同敌人作战。国民党军队发觉红军主力去湘南后,便向井冈山根据地大举进攻,结果边界各县县城和平原地区均被敌人占领。不久,江西国民党军队发生内讧,围攻井冈山根据地的敌军相继退去。湘赣边界特委根据红四军主力在湘南受挫的困难处境,决定由毛泽东率领红军一部去桂东迎还主力,以另一大部坚持井冈山地区的斗争。

星火燎原——井冈山革命纪念地

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8月30日,湘赣敌国民党军队乘红四军主力欲归未归之际,对井冈山地区发动第二次“会剿”。井冈山留守红军,凭借黄洋界的有利地势,发动群众,凭险抵抗,打破敌人的“会剿”,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今天仍在茨坪的一门火炮参与了当年战斗。当时敌我力量悬殊,仅有的这门炮还没修好,后来在紧张地维修后,搬到阵地上,相对型号的炮弹只有三发。由于井冈山的气候特别潮湿,第一发没打响,第二发又没打响,大家非常担心。到了第三发,火炮突然响了,而且正好落在敌军的指挥所。敌人突然听见炮声,非常吃惊,以为红军主力已经返回,就害怕地趁着夜色逃跑了。毛泽东在回师井冈山的路上,听见黄洋界保卫战大捷的消息后,写下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