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重庆市渝中区红岩革命纪念馆
2011-05-05 17:10:0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雾都里的明灯

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的红岩村。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活动阵地。在当年云雾迷漫的雾都,这里闪耀着点亮民族希望的红色灯火。

重庆市渝中区红岩革命纪念馆

红岩革命纪念馆

红岩革命纪念馆,坐落在山城重庆西北角约5公里的嘉陵江畔。它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1955年在此筹建纪念馆,1958年5月1日由周恩来、董必武商议定名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1959年董必武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红岩革命纪念馆确定了以红岩村13号为中心,包括曾家岩50号、《新华日报》营业部、“双十协定”签订处旧址等革命历史文物遗址群。1991年4月16日江泽民同志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后,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

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中央机关迁到重庆。1938年12月,中共代表周恩来,以及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同志相继来到重庆。次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先后在这里成立,组成了由周恩来任书记,董必武、叶剑英、秦邦宪、凯丰、吴克坚为常委的国统区党的领导核心。由于国民党不许中共党组织公开活动,南方局只能以秘密形式设于我军公开办事机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内。最初八路军办事处与南方局两个机构均设在市区机房街70号,后因人员增多,房屋不够使用,加之敌机轰炸的危险,按周恩来指示,由八路军办事处处长钱之光在近郊寻觅新址。当地有位叫饶国模的女实业家。30年代,她只身来到这里发展实业,投资买下近300亩的红岩嘴。她思想开明,热情抗战,同情革命,而且她的3个子女都已成为地下党员。当饶国模得知共产党要在其农场内设立机关时,欣然允纳,当即与八路军办事处签订了一份永不收租金的合同,积极帮助筹建工作。1939年秋天,由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同志自己设计并参加修建的办公大楼,就在这个名叫红岩嘴的南坡地段上落成了。自此,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处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迁到这里办公,一直到1946年5月移师南京。

重庆市渝中区红岩革命纪念馆

重庆红岩村13号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大楼

在红岩村13号的地下革命和斗争期间,为了解决住房上的困难,邓颖超以周恩来的名义在曾家岩50号租下了部分房屋,作为当时南方局在重庆市城内的办公处。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周公馆。它是一幢三层楼房,右侧是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的公馆;左侧有国民党警察局的派出所,这幢楼挺立在中间。楼的二层有两个房间分别作为周恩来、董必武同志的办公室兼宿舍,底层和三层为南方局其他同志用。周恩来离开重庆后,这里就成了中共代表团驻渝联络处和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机关所在地。由于时任四川省委书记、中共代表团驻渝联络处负责人的吴玉章也住在这里,因此人们又把这里称为吴公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